由德國科學研究機構「馬克思普朗克學會」(Max Planck Society)所擁有的仿真機器人「雅典娜」(Athena),15日搭上由洛杉磯飛往德國的民航客機,成為史上第一個「付費」乘坐民航班機的「機器人」旅客,沿途吸引民眾目光。

這位自費搭乘民航客機的「機器人」旅客名為雅典娜,「她」是由美國薩克斯工程公司所製造的仿真機器人,在經由德國科研機構購入後,未來將協助美國南加州大學學者研究,並期許未來能用來代替人類,執行帶有危險性任務,例如在核災後的日本福島進行廢棄物清理工作等。

BBC報導指出,這位機器人旅客在15日上午穿著紅色球鞋、坐著輪椅來到洛杉磯國際機場,並被推到漢莎航空的櫃台前,領取研究機構替「她」購買的經濟艙機票,引發現場一陣騷動,在場民眾也紛紛舉起手機拍照,對於機器人花錢搭飛機的景象嘖嘖稱奇。

儘管雅典娜具有攝像頭與感應器,但控制腳活動與作力的軟體程式仍未完成,因此在飛行過程中均處於關閉狀態,被安全帶牢牢固定在經濟客艙座位上,並沒有實際與真人互動。

負責推輪椅的馬克思普朗克學會博士生赫爾佐格(Alexander Herzog)表示,雖然雅典娜可用普通電子設備的名義,利用貨艙運送,但科學家就是想看看「人們對於機器人坐飛機有甚麼反應」,而且買機票「比用貨艙運送便宜多了」。

根據BBC報導,「雅典娜」並非第一個機器人搭乘民航班機,2010年2月,阿聯酋航空就曾「免費招待」一個由阿聯酋大學製造、可與人互動的機器人。但是花費搭乘民用航班,雅典娜卻是史上頭一遭。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