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主席參選人朱立倫宣稱他主張不當黨產要歸還國家,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今(15)日表示,朱立倫擔任國民黨副主席,對於前主席馬英九承諾的「黨產歸零」跳票,毫無積極作為,直到參選國民黨主席,才說要把不當黨產歸還國家,朱立倫的主張是否流於口號,應該透過制度給予檢驗,民進黨立委在立法院的政黨法提案,已遭國民黨立委杯葛200多次,朱立倫必須對「政黨法」表態,並具體要求國民黨立委不能阻擋政黨法等陽光法案,這樣才能證明他不是第2個馬英九。

 

黃帝穎說,中國國民黨是全世界最有錢的政黨,但這些錢多數是人民的血汗錢,朱立倫應先列舉國民黨有哪些黨產是「正當取得」的?以今年最高法院的確定判決為例,法院認定新北市板橋區5千多坪、市價超過1百億的土地所有權登記塗銷,這些黨產的相關土地所有權皆屬國有財產,既然朱立倫認為不當黨產要歸還國家,就必須透過「政黨法」的制度建立,先確認國民黨有哪些黨產合法正當,這同時需要馬政府以行政權配合,因此,馬總統也必須對「政黨法」表態,並說明是否支持朱立倫的黨產改革。

 

黃帝穎指出,政黨的公平競爭,是民主憲政運作的基石,國民黨的不當黨產,長年傷害台灣民主,因此「政黨法」的立法,是台灣民主改革的指標法案,朱立倫如真心要改革國民黨,記取馬主席失敗的教訓,就應該承諾當選後立即要國民黨立委放手,通過「政黨法」等陽光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