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今(15)天10時起針對「佔中」最後一處佔領區銅鑼灣清場,此舉意味為爭取香港普選,持續79天的佔領行動將畫下休止符。不過,包括學生組織在內共有16人持續留守「準備被捕」,其中,年紀最大的是年過90歲、曾多次聲援佔領行動的市民「黃伯」,他們高喊,「希望在於人民,改變始於抗爭」口號。

根據香港《明報》報導,針對銅鑼灣清場,警方出動近千名警員到場,經過約半小時的宣導後,10點10分全面封鎖銅鑼灣佔領區,隨後開始拆除路面障礙物。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敏強表示,清場過程中如果遇到佔領人士反抗,將使用「最低武力」驅趕或拘捕。

截至上午11點30分,現場仍有16名佔領人士不肯撤退,年紀最小的是18歲大學生,最高齡則是90餘歲堅持坐在第一線的「黃伯」。黃伯曾多次現身力挺「佔中」,在本月11日的金鐘道清場中,他也因為堅守不撤而被捕,當時黃伯曾向警察喊話表示,「你喜歡就打我,不要打學生」。

除此,來自中國、曾參與六四學運的王登耀日前曾在金鐘道清場中被捕;今早,王登耀也在銅鑼灣佔領區留守,他表示,「做事做到底,香港加油」。據王登耀表示,25年前曾參與六四天安門學運,當時他以工人身分參與,運動第2天就到場參與絕食,隨後也成為現場糾察,直到最後被捕。

上午清場期間,有上百名民眾自發性到場,舉出「我要爭普選」旗幟,聲援堅持留守人士,民眾齊聲高呼,「清的到場,清不到人心」、「公民抗命,無畏無懼,我要真普選」等口號,並呼籲警方執法時務必冷靜。

持續79天的爭普選「佔中」運動即將落幕,對此,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與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上午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政府失去年輕人的信任,也沒有解決社會撕裂,更不願對話解決問題,預料明年必然再有佔領行動。

周永康表示,2個多月的佔領行動波瀾壯闊,且「未勝不敗」,因為該行動已成功讓部分港人政治覺醒,不再只顧妻小與事業,預計日後會有多人投身民主事業,而隨著不合作運動展開,將來的抗爭會愈來愈多,大部分市民仍願遵守非暴力抗爭原則爭取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