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企業家峰會今(15)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台聯青年軍及經濟民主連合、黑島青等民間團體都前往抗議,質疑兩岸權貴峰會試圖以商逼政,傷害台灣政治經濟自主性。抗議人士幾度試圖衝進會場,卻都遭到警察制止,雙方因此爆發數度推擠衝突。

一年一度的兩岸企業家峰會今天起將在台北一連舉辦2天,本次會議邀請多達800位兩岸商務人士,討論不同產業的合作及發展願景。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中石化副總裁戴厚良、中國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等「大咖」都在開幕式致辭,海協會會長陳德銘與前會長陳雲林也受邀出席。

然而在場外,台聯青年軍與經濟民主聯合等民間團體都分別前來抗議,警方則出動約50名警力在外頭戒備。

台聯組織部副主任張兆林首先痛批,這場美其名是企業家峰會,事實上是分贓台灣利益大會,而台灣的最新民意,就是拒絕這些國共權貴。台聯抗議者更試圖突破警方封鎖,雙方因此發生多次推擠。張兆林雖趁機繞到另一頭馬路衝出,卻仍遭警方制服在地,最後被拖上警車載往信義分局。剩下20多位台聯成員則不願離去,繼續在一旁高舉抗議標示。

稍後,經濟民主連合、黑色島國青年、島國前進等團體也在同一地點召開記者會,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質疑,兩岸企業家峰會實為兩岸權貴峰會,討論議程也已超出單純民間交流而涉及台灣政府公權力行使。

賴中強指出,交流議程中,包括「兩岸區對區合作,兩岸商品快速通關平台」、「共同建設健康照護服務機構;共同開發長期照護險、健康醫療及安養設施」、「兩岸生技醫藥法規的合作;兩岸臨床試驗合作並互認結果;兩岸醫院合作」等主題,相關法令上都還在國會審查之中。

他說,這不僅是「以商逼政」,更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未經陸委會授權,與中國法人團體簽署涉及台灣公權力或政治議題之協議」。他痛罵,「裡面都是現行犯!」

當警方舉牌第1次警告時,賴中強等人也高舉自製的「月亮花」道具,高喊「陳德銘,收包裹!」想要往會場裡衝,警方隨即以身體阻擋,雙方開始發生激烈推擠,過程中有2人遭警察從人群中拖出帶走,其中包括前台北市議員參選人王奕凱,另一邊的抗議者則不斷發出怒吼與哀號,多名警察則在後方大喊「繼續推」、「不能再退了」。衝突持續約10分鐘,雙方才散開。

警方此時也進行第2次舉牌命令解散,雙方形成對峙局面,抗議者高喊多次「終結兩岸權貴」後,才漸漸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