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近日在臉書上力推修憲,並提到將雙首長制改為內閣制,獲得許多國民黨立委的支持。不過,立法院長王金平今(15)日受訪表示,要改體制實在是很複雜,朝野黨團可以提案,到時候提出的版本一定很多,只有在各政黨都有共識的情況下,才能審查順利,能不能通過,「誰也不敢講」。

日前朝野紛紛提出憲改議題,除了較有共識的降低投票年齡外,還包含修改立委選制、改為內閣制等。針對政府是否有可能在2016總統大選一併執行公投、2020年開始實行內閣制?王金平表示,這要看提案後朝野的共識程度,若程度快當然可以,但這不是單一政黨就能修憲的,必須大家達成共識才能通過,「誰也不敢講」。

至於媒體詢問割闌尾計畫已達到罷免藍委蔡正元的提案門檻,有機會進入第3階段的罷免程序,王金平僅淡淡回應,「現在也只能尊重人家」。

而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在逝世,昨天舉辦追思會時,出席的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卻在總統馬英九經過時,未起身致意,遭批有失禮儀。面對媒體詢問關於此事看法時,王金平則不願回應,直接轉身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