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日晚間在臉書PO文,拋出召開「國是會議」的議題;為此,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4)日表示,任何的方式,只要能夠讓朝野的合作或對話,「我都願意!」

 

朱立倫今日出席第15屆全國經典總會考的頒獎典禮,媒體詢問朱立倫「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呼籲召開國是會議,你有意願參加嗎?」朱立倫指出,其實他一向認為民主政治要用「對話」代替「對抗」,民主可以有「競爭」但不能有「鬥爭」,太明顯的是,台灣過去這幾年來真得都是朝野的僵局,嚴重的對抗,甚至民眾認為好像是在鬥爭的情況。

朱立倫認為,應該趕快的化解朝野的僵局,只要有任何的方式,能夠讓朝野的合作或對話,「我都願意!」這是我們未來開啟台灣新頁的里程碑,讓未來只要不管那一黨成為執政黨或在野黨,都遵守這樣不斷的對話、朝野的協商,最後做成一些福國利民的政策出來。

「內閣制會讓總統成為虛位的元首,如何解決?」朱立倫認為,什麼的制度都可以,但唯一不可以的是,「權責不符」的制度,台灣現在是一個權責不符的政治制度,所以一定要走向一個權責相符的制度;權責相符的當中,「內閣制」是台灣比較傾向的,但是這個過程一定要經過討論。

 

朱立倫強調,到底總統的職權是只有國防、外交跟兩岸,還是只是一個尊榮,這些都可以討論。至於選舉的方式,直選是大家比較肯定的,但是如果大家覺得不一定要用這種的方式,都可以討論;他強調,一定要走回權責相符的制度。

 

媒體又問「未來如果當選黨主席的話,每週一會參加總統府的黨政平台會議嗎?」朱立倫表示,現在都不做假設性的問題,因為他們知道要把他們的理念讓黨員認同,1月17日投票的結果後,他會再跟大家來報告。

 

「未來是以黨領政、以黨輔政或黨政分離?」朱立倫強調,怎麼可能以黨領政?那個時代早就過去了,黨政如果能夠合作、讓國家更好,不管叫它是「輔政」、「合作」也好;但是如果行政的單位或行政院,有做出一個違反民意、民眾無法接受的,黨一定要扮演一個煞車的功能,或防止的功能。

 

「2016公投綁大選的時程太趕,外界不太看好?」朱立倫認為,台灣已經拖了太久,包括權責不符的制度,或市場的經濟失靈、政治體制失能,這麼嚴重的情況如果拖下去,甚至很多人說「從長計議」,但如果再拖5年實施的話,這樣對台灣是否有利嗎?這個大家是可以來思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