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並拋出修憲以內閣制取代現行雙首長制的政見。國民黨代理主席、副總統吳敦義今(13)天出席「2014年健康促進醫院研討會」時表示,身為代理主席,應公正、公平、公開處理黨主席補選原則,不能表示贊成與否的意見,「所以我不能作這種評論」。

吳敦義上午出席2014健康促進研討會,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了以上表示。

國民黨主席補選於昨、今2天進行領表,朱立倫昨早正式宣布參選並主張修憲將雙首長制改為內閣制,吳敦義今天對此表示,他看到37位朝野不同黨派立委簽署或舉行記者會,表達恢復過去立法院對內閣同意權,但參照世界各國的內閣制度,到底要選擇哪一種制度,還有待進一步參酌討論與釐清,不過,在代理黨主席期間,他不能做評論,「不能說一位候選人發表了,我就要表示贊成或不贊成」。

吳敦義說,全世界比較著名的內閣制如英國、日本就是國會多數黨總裁,作為最重要的國家領導人,而德國還有一個虛銜的總統,新加坡也是實施總理實際負責,但也有選一位總統。因此,現在提出的內閣制,還沒有釐清內容,有待進一步參酌討論。

至於吳敦義是否要參選2016年總統?他則未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