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2)日宣布參與國民黨主席的補選,但不參選2016年的總統,並主張透過修憲將台灣的政治體制改為「內閣制」、降低投票至18歲,及政黨的門檻降低至3%。至於國民黨的黨產爭議,朱立倫則主張,「只要有疑慮的,該還就還」。

宣布角逐國民黨主席後,外界好奇黨產要如何處理?朱立倫強調,「黨產只要有疑慮的,該還就還」,但關鍵的重點是,所有政黨的財務一定要公開透明,包含民進黨、國民黨及每個政黨,都應該這樣要求;另外組織要內造化,未來所有國民黨的運作,一切以黨員基礎為主,不再是大的黨中央,也不應該忘記國民黨是內造化的政黨,以公職為主,包括立委、縣市長與基層的民代作為國民黨最重要的基礎。

媒體問朱立倫心中的轉折及何時做這個決定?朱立倫說,他也是一般的人,選後相當的「鬱卒」、「挫折」,甚至看到社會對國民黨的批評、國民黨的反省是不夠,對內閣的改組更是蠻無奈、失望,所以本來的想法是,「那我們就好好的把市政做好」;但他知道作為一位國民黨員,在最黑暗的時候,需要扛起這個責任,這2天的想法是說,「該扛就把它扛起來!」

外界質疑黃袍加身還是可能參選2016總統?朱立倫表示,他是雙子座、太太是射手座,他們都很「阿莎力」、說話算話,也沒有什麼任何的算計;其實年初就和太太決定繼續為新北市民打拼,3月議會開議至6月23日結束,6月24日就跟大家報告他會繼續的參選市長,且會做好、做滿4年;這半年多來,媒體就這個問題問了不下10次,議會也問不少次,但都一樣的答案,堅持做好做滿他的市長。

朱立倫指出,參選黨主席是希望找回創黨的精神,和人民站在一起,這次的全面潰敗,已經看到人民的怒吼,國民黨一定要重新跟人民站在一起,國民黨的創黨精神是「民有、民治、民享」,過去的路線、核心價值與施政的作為,的確背離這個中心思想;未來的國民黨一定得找回原本的創黨精神、價值,一切以人民為本,不論經濟發展的果實、政治的運作,都是「民有、民治、民享」,與人民站在一起。

朱立倫說,大家也看到全球化、市場經濟、自由經濟嚴重的失靈,讓台灣發生財富分配不公的問題,應有一個公平合理的財稅機制、分配制度;兩岸間的交流與互利,也應該在大家能夠接受的公平合理的分配下,不容許特權、扭曲的狀況下進行;身為30多年的黨員,不願意在國民黨最灰暗的時候逃避責任,所以希望和所有黨員找回創黨的精神,和人民站在一起。

朱立倫補充說,除市場的經濟失靈外,10多年來政治上權責不符的體系,造成政府跟國會幾乎失能的狀況,人民的怒吼也包括這一部分,應走回一個權責相符的一個體制,包含修憲回到權責相符的一個體制,「內閣制」則是一個好的方向;此外,青年人的參與、降低投票至18歲、政黨的門檻降低至3%,及考慮到不在籍投票等擴大參與、外界對單一選區二票制有意見,都透過這次的修憲,或配套的修法全面改革,讓台灣的民主再向上提升。

媒體問到修憲門檻很高,需要民進黨的配合,會不會擔心民進黨不配合?朱立倫認為,這跟2016年的大選無關,是希望透過2016年大選的時候,做修憲的公投,它真正適用是在2020年後,台灣到2020年已經經過6次的總統大選,大家不應該再把台灣的前途,掌握在所謂的一次的選舉或一人的身上;同樣國民黨應該內造化,將來不應該有所謂的共主或政治明星,大家一起來,這個政黨是1個內造化政黨,政黨是屬於所有黨員的,所有公職大家一起來努力。

朱立倫說,除提出經濟上的一些改革、及修憲的一些意見外,未來包括國民黨的人才培育是首要之務,如何讓年輕的世代願意認同這個政黨,加入這個政黨,或未來代表國民黨來選舉;此外,黨產只要有疑慮的,該還就還,但關鍵的重點是,所有政黨的財務一定要公開透明,包含民進黨、國民黨及每個政黨,都應該這樣的要求;未來所有國民黨的運作,一切以黨員基礎為主,不再是大的黨中央,包括立委、縣市長與基層的民代作為國民黨最重要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