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拋出修憲公投主張,高雄市長陳菊及桃園市長當選人鄭文燦今(12)日都表示,可以開放朝野討論。陳菊並強調,對於採取內閣制或者總統制,應該從長遠方向來看。

陳菊認為,國家要採取內閣制或總統制,為應該長遠來看,很多國家的經驗都可以借重,但適不適合台灣,可以再討論。

鄭文燦表示,要公投修憲,眼前國會改革是重點,現行國會選制造成民意被扭曲、席次不對等,應按照憲法票票等值原則,不論國會改革或是立委選舉制度,都可以透過協商來推動,不過如果總統的權責不清的話,的確會帶來憲政的紊亂,帶來國家政治運作的困難,這個部分確實要釐清。

鄭文燦說,國家未來是總統制、內閣制或半總統制,都可開放朝野討論;總統權責有必要釐清,是一個討論的方向。

鄭文燦今天南下拜會陳菊,請益高市產業發展與轉型、交通及觀光旅遊等市政經驗,期待兩個城市透過交流分享,規劃更好的城市願景。

對於降低投票年齡到18歲,陳菊和鄭文燦都表示,這是民進黨的主張,也是社會共識,都表贊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