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佔領政治」今(12)天召開9合1選舉成果發表會,指出推出參選的18名青年中,共有5名成員成功當選。他們也宣布,「青年佔領政治」的下一步是打造友善青年參政的環境,除了下修參選年齡外,也將促生「公費選舉」、「議會比例代表制」等選制改革。

青年佔領政治表示,這5位當選者分別是竹北市民代表許育綸、宜蘭縣議員薛呈懿、集集鎮長陳紀衡、金龍里長鄭允強和綠川里長薛雅文,其餘成員雖落選,卻也幾乎都拿回保證金。

青年佔領政治發起人冼義哲說,此次參選雖然能夠18中5,但根據他們過去公佈的台北市議員權貴世襲名單,卻是16中15,顯見權貴世襲仍贏得輕鬆。

另外,有多位未滿23歲的參選人將在近日完成訴願流程,並邁入行政訴訟,希望能一路打到大法官釋憲。冼義哲指出,他們未來將推動憲法第130條修正案,讓參政權全面下修至18歲,為此,預計拜會各黨團與個別委員。

他強調,公費選舉才能有公平競爭,也建議廢除議員配合款,讓預算更有效率的執行,並推動議會比例代表制、區自治等改革。

與會的評論人馮光遠則坦言,這次參選台北市長經驗中,他最不爽的就是保證金太高,一次失血200萬元。他說,中選會以金錢限制公民參選,只會阻礙人民投入政治,不利青年參政,這種遊戲規則一定要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