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口聲聲強調「市政優先」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在「拱朱(立倫)」聲浪的推波助瀾下,今(12)日上午7點45分在臉書PO文表態將參選國民黨主席補選;但民進黨新北議會成員普遍認為,在新北議會朝小野大的情況下,朱應扮演好新北市長的角色,不應汲汲營營於國民黨內權力。

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說,在選民的託付下,民進黨為新北市議會第一大在野黨,朱立倫決定參選主席的決定表示尊重,但不得不提醒朱立倫,現在是新北市長,就應該扮演好新北市長的角色,不該在敗選後,汲汲營營於國民黨內權力;況且,未來黨務與市政衝突時,導致市政工作嚴重的失衡,將不是新北市民所樂見。

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總召李余典表示,朱立倫市長任內毫無建樹,為參選黨主席,聲稱要以同理心解決民眾的困難,卻無視4年來的施政乏善可陳;事實上,朱立倫想要仿效「馬英九」的造神學,先讓自家立委做連署暖身,再道貌岸然的表態參選,過程宛如眾星拱月般的矯情作態,更與國民黨當年慘敗後,馬英九參選黨主席的橋段如出一轍。

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副召林銘仁認為,朱立倫從選後就動作不斷,檯面上聲稱要以市政為重,私底下卻積極的謀劃黨主席之位,不論是聲稱做滿4年的市長工作,或表態不參選2016總統大位,全然都以權位來看待,市政工作只是朱立倫市長謀取權位的藉口與跳板;民進黨團將會以更嚴格的質詢來監督市政,不讓黨務凌駕在新北市民之上。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何淑峰質疑,朱立倫在國民黨新北市黨部舉行溪南的感恩茶會時表示,「人民的力量是最偉大,選票反映人民的聲音、最直接的表達!」顯然朱立倫在這次的9合1大選中恐未記取教訓,面對新北市議會朝小野大的情形下,朱立倫寧可為了自己的「政治前途」,選擇參選國民黨主席的補選,原來新北市民的選票託付不敵國民黨前途,這讓廣大的新北市民情何以堪?

何淑峰指出,「大家的聲音我聽到了,我們會徹底檢討,不管今天有93多萬選票沒有支持我、支持游院長,或更多選民沒有站出來或不願意站出來表達對我們的肯定或支持,不管是什麼原因,我做為現任市長,所有市政團隊一定要虛心檢討!」這些話言猶在耳,但當選連任新北市長迄今,市政公開的行程不但明顯減少,甚至沒有,這就是你所謂的虛心檢討嗎?

何淑峰提醒朱立倫,可別忘了新北市還有93多萬張的選票並沒有支持你,之前有媒體詢問你是否參選黨魁時,你還強辯回應,「市政的場合不談國民黨事情」,試問今天與媒體在18樓暢談,談的是「市政」還是「黨政」事務?請不要把新北市當作你的政治跳板,請不要用新北市政府的資源,成就個人的政治前途、做參選黨主席的競選總部,呼籲謹守分際,因為新北市民、新北市政府不是你個人的禁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