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的保外就醫爭議引發外界關注,行政院長毛治國今(12)天表示,據他了解法務部已在研議此案的處理方式,一切尊重法務部的意見。他也強調,做決定會把大原則跟馬英九總統報告,扁案是放手給他做,「有獲得充份授權」。而法務部長羅瑩雪則表示,何時能決定扁可否保外就醫,時間上還無法預估。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下午質詢提到扁保外就醫議題,毛治國表示,決定接院長時就開始關注哪些議題是各界關注的,而扁案正是大家注意的議題之一。他了解到法務部已在研議處理方式,因此,一切尊重法務部的處理意見。他也坦承,從沒有去探視過扁。

不過,蔡其昌說,自己探視陳水扁很多次,以他非專業醫師的角度來看,扁的手抖動情形很嚴重,談話時也會漏尿,走路也需要他人攙扶。他強調,台灣是法治國家,扁究竟有無犯法,法律會給他一個答案,但以人權來看,若放任此狀況持續發生,並不是好現象。他詢問,專業醫生組成的評估小組,若認為扁可居家照護,行政院是否就可尊重專業,不要有個人情緒、政治力介入在其中?

對此,羅瑩雪說,「我們一向是這種態度」,只是保外就醫有很嚴謹的審查,過去也沒有類似扁的案例,所以判定很困難,因此希望尋求法院的看法,也決定擴大醫療團隊範圍,做更多研判。

至於何時結果能出爐,羅瑩雪表示,還不知道醫生要檢查多少項目,所以時間上無法預估,「我完全沒有時間表,要照專業進度來進行」。對於立委要求法務部不要拖延時程,羅也強調,「本來就沒有拖」。

另外,蔡其昌也問,馬英九有可能讓毛治國放手一搏?毛有可能脫離馬金掌控嗎?他批評,國民黨的敗選檢討報告裡完全沒檢討到馬英九,大家都知道,會慘敗是因為馬金體制的關係,但若馬不覺得自己有錯,只覺得是網軍、宣傳不夠的問題,那毛治國說知道怎麼改進,他高度懷疑。

不過,針對立委的質疑,毛治國認為,「感覺馬是對我充份授權」。他指出,自己做決定會把大原則跟馬報告,但「扁的保外就醫案是放手給我做」。至於行政院長該處理的問題,他會說自己有獲得充份授權。但蔡其昌嘲諷,「每個院長都是這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