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日前說出「再來一個月亮花就沒意思」言論,台灣教授協會今(12)天與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民主鬥陣、島國前進一同召開記者會,指馬政府若繼續與中國政府相互唱和,硬推服貿、貨貿協議,他們保證「月亮花」將在黑夜中綻放。

陳德銘日前與台灣媒體主管舉行早餐會,引起爭議,會中,更暗示性的催促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貨貿協議等議題進度,並說出「如果再來一個『月亮花』就沒意思了。」

對此,台灣教授協會邀請多位參與太陽花運動的青年一同召開記者會回應,會長呂忠津表示,感謝陳德銘拋出「月亮花」這個寶貴的概念。然而,對於迄今仍無法自由享有集會遊行權利的中國人而言,陳德銘並沒有對台灣草根公民運動發表任何評論的資格。

島國前進發起人陳惠敏則擔憂,中國對於台灣地方派系的理解、掌握,已經超出我們想像的範圍,所以近幾次中國代表來台狀況才如此順利。在對國民黨不抱希望的情況下,她也注意到,民進黨這幾年對於中國「傳聲筒」來台的態度也越來越曖昧,竟沒有任何表態。陳惠敏質疑,民進黨把中國關係作為2016總統大選的籌碼,因此無法清楚表態。

陳惠敏表示,雖然國民黨看起來兵敗如山倒,卻還是強推政院版監督條例以及貨貿、服貿等協議,她呼籲,馬英九在最後18個月任期內,應作看守狀態,停止任何重大作為,特別是與中國的談判。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發言人賴品妤認為,陳德銘日前談及中韓FTA的論調與馬政府拿來恐嚇人民的論調是一樣的,但是,這種「經濟牌」、「恐嚇牌」在這次9合1大選中已經證明失效。對於陳德銘與台灣媒體高層餐敘,她也批評是中共要求媒體高層對於特定事實口徑一致的做法。

此外,賴品妤更質疑,黑島青有8名成員昨天「剛好」因為今年5月抗議張志軍來台一事被起訴,時間點之湊巧耐人尋味,根本是「對外示好、對內恐嚇」。

民主鬥陣組織關係部統籌程浩哲則向中共與國民黨喊話,表示不論是香港的暴力鎮壓,或是與中國交往的經貿恐嚇牌,台灣人民都不是被嚇大的。如果中國仍執意這麼做,不用說月亮花,「流星花、宇宙花都會跑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