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11日深夜以些微差距,通過1.1兆美元的政府支出法案,預估日後參議院也將通過此案,意味聯邦政府在2015年9月前可順利運作,不必面對「政府關門」窘境。不過,這項支出法案不包括國土安全部預算,換句話說,總統歐巴馬日前提出的新移民政策能否順利執行,還有變數。

美國聯邦政府現有的財政支出授權在當地時間11日24時(台灣時間12日13時)屆滿,如果眾議院無法通過支出法案,政府將面臨「斷炊」。所幸,眾議院在最後關頭、距離期限2小時前,以219票贊成對206票反對,通過這項法案。

根據《華爾街日報》(WSJ)報導,原本佔眾議院多數的共和黨預計這項法案會順利通過,未料仍有部分共和黨保守派與民主黨自由派持反對意見,導致表決延遲了數小時,但最後仍順利通過。但此法案不包括國土安全部預算,因此該部門的支出授權在2015年2月27日就會到期。

這項1.1兆美元的支出法案最重要、金額最大的是逾1兆美元的國內自由支配預算,除此還包括640億美元的海外軍事意外預算,66億美元用於打擊伊斯蘭國(IS)極端組織與訓練伊拉克安全部隊,另54億元則用來應對伊波拉疫情。

歐巴馬日前逕自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公布新的移民改革政策,由於事涉美國境內400萬非法移民是否遣返問題,因此共和黨始終持反對立場。而雖然這次眾議院同意政府支出法案,但卻不包括關乎移民政策執行的重要單位國土安全部預算案,抵制歐巴馬用意明顯。

報導指出,「這項支出法案過關將給共和黨一個攻擊歐巴馬新移民政策,但又不會導致其他政府部門關閉的機會」。不過,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強調,共和黨將憑藉美國人民選舉賦予的多數黨地位,以最強大的力量「挑戰」歐巴馬的移民改革政策。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