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毛治國今(12)日首度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經過上午台聯立委的杯葛,直到中午左右,毛治國才順利上台報告並備詢。針對立委詢問頂新售台北101股權案,毛治國強調政府有行政程序要走,未表態對此事是否同意,只說「我們會非常審慎處理」,並呼籲頂新不要再做有違國人期待的事。

立法院原訂上午10點開始進行行政院長施政報告及總質詢,因台聯立委佔領主席台,議程只好先改為進行報告事項,直到接近中午的11點50分左右,立法院長王金平宣布施政報告開始,大批國民黨立委隨即衝上發言台,團團包圍住台聯3名立委,欲將他們拉下台。毛治國則呆站在一旁,直到主席台被清空才開始報告。

台聯立委葉津鈴首先詢問,毛治國對於王金平黨籍案的看法,「願意撤銷嗎?」不過,毛治國只回應,在他行政院長的位置,對這種黨務的事情,不便表示意見。雖然葉反嗆毛「不敢說」,毛治國仍表示,「這還是有分際的,請委員體諒」。

至於有無可能選黨主席,毛治國說,本來他認為副院長已是人生的最後一個職務,現在就像在打延長賽,對黨主席並無企圖心,「絕無可能」。

而立委詢問國內改內閣制、投票年齡下修至18歲等修憲議題,毛治國也僅回應,這些議題已超出行政院長的職權範圍,不便發表意見。

另外,關於頂新售101股權案,毛治國說,政府會非常審慎處理,但未表態會不會否決此案,只強調,頂新在食安風暴中做了很多違法的事情,引起國人公憤,這些不符民眾期待的作為,都會影響對該案的態度,且101是台灣指標性建築卻由外國人擁有經營權,會有違國人期待。

財政部長張盛和則重申,這是經濟部投審會的執掌範圍,財政部會嚴正表達立場。因馬來西亞商IOI是要取得101經營權,所以財政部是反對的。

經濟部長鄧振中也說,會尊重投審會的機制,經濟部沒權力去推翻投審會。毛治國則補充說明,政府有一套行政程序要走,一切尊重投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