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眾「佔中」爭取普選75天後於昨天落幕,警方在清場過程中逮捕247人,被捕人士今(12)日上午陸續獲釋,包括學生領袖周永康、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及藝人何韻詩。周永康表示,往後會發起更大規模的群眾運動;何韻詩則說,「非常榮幸能跟香港人雨中同行,2014畢生難忘。」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包括周永康、何韻詩、黎智英,及較早獲釋的泛民主派人士李柱銘、梁家傑和余若薇等人,都「拒絕保釋」,最後獲得無條件釋放,但警方保留追究權。不過,周永康強調,「拒絕接受警方的保釋條件與承擔刑責是2回事,拒保是不想被警方的保釋程序規限自由。」

據香港《明報》報導,警方從昨天下午2時起,針對示威人士最重要的據點金鐘周圍佔領區清場,整個清場行動歷時13.5小時。期間,警方共登記909人的個人資料,也強調「可能在日後追究法律責任」。

包括主要學生團體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與學民思潮主要成員、20餘名泛民主派議員、黎智英與長期聲援爭普選運動的藝人何韻詩等人,都靜坐到最後一刻「等候被捕」。期間,眾人不斷高喊「我要真普選」、「無畏無懼」等口號。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昨天持續留守到晚間9時許,是最後一批被帶走的佔領者。周永康被捕時打開象徵這次爭普選運動的黃色雨傘,現場共同留下的示威者則邊高唱代表佔領的歌曲《撐起雨傘》,邊大喊加油,周永康一度感動落淚。

周永康被扣押逾12小時後獲釋,他表示,自己受到警方合理對待,但部分被捕人士錄口供時,則多次受警方誤導及恐嚇。日後,學聯一定會杯葛第2階段政改諮詢,也會持繼續發動針對政府政策的活動,包括在社區發動不合作運動,甚至更大規模的群眾運動。

何韻詩上午獲釋受訪時表示,心情還算平靜,自己完成了公民抗命。媒體問何韻詩會不會投入立法會或區議員選舉,她表示,「雨傘運動喚醒新生代的政治意識,必須組織代表新世代的政黨,即使自己不會參選,也願意去助選,而未來也會毫不猶豫地繼續參與公民抗命。」

隨後,何韻詩又在個人臉書上發文表示,「剛到家。為履行公民抗命精神,我們在學生離開警局後開始集體堅拒接受保釋,結果12小時內成功爭取到無條件釋放。」她也感性地說,「謝謝大家一整天的關心,我只是做了能力所及的,非常榮幸能跟香港人雨中同行,2014畢生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