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新北市長朱立倫宣布投入國民黨主席選舉,並提出憲改主張,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今(12)日表示,對於朱提出憲改議題,民進黨給予正面鼓勵;不過,他也要提醒朱立倫,黨產的議題要如何解決以及總統開除國會議長等嚴肅議題,朱立倫都不應該迴避。

朱立倫今日發表「找回創黨精神,和人民站在一起」聲明投入黨主席選舉。其中,朱立倫主張修憲公投,改成內閣制、降低投票年齡到18歲、降低政黨門檻、推動不在籍投票及檢討單一選區兩票制。

對於朱的修憲主張,黃帝穎表示,民進黨給予正面鼓勵;他說,太陽花學運主張要召開公民憲政會議,民進黨樂見國民黨願意正面看待並回應民意。他說,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已經提出18歲修憲案,但卻躺在立法院半年了,他們樂見國民黨一起來進行憲改。

至於政府體制是否朝向內閣制方向修正,黃帝穎表示,不管是內閣制、總統制的選擇,都應該經過執政黨、在野黨及公民團體共同討論。

不過,黃帝穎也提醒朱立倫,參選宣言裡都沒有提及黨產議題。他說,國民黨的黨產是政黨政治不公平競爭的根源,這也是民主憲政體制該面對的問題。馬英九的黨產歸零已經跳票了,朱立倫要參選黨主席,應該清楚告訴外界他的主張為何?此外,總統馬英九透過黨主席身分開除國會議長王金平等議題,朱立倫既然要參選主席,也應該向外界說明他的態度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