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的結果,不僅使台灣政壇驚濤駭浪,國際社會也關注後續發展。《世界政治評論》(World Politics Review)前(10)日便登出對台灣特別有研究的澳大利亞學者艾金森(Joel Atkinson)的專訪。

談到此次選舉結果對東亞區域的衝擊時,艾金森除了指出這對中國而言是1次挫敗之外,也認為歐巴馬政權不會無端地對民進黨施壓,要該黨朝台灣人民不想要的方向前進。而且在美中兩國轉向競爭與衝突的情況下,美國也沒理由這樣做。

此刻正在韓國延世大學消除貧窮暨國際發展中心(the Institute for Poverty Alleviation and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擔任研究員的艾金森指出,國民黨在這次九合一選舉被擊敗,反映出民眾普遍對於該黨帶領台灣前進的方向感到不滿。馬英九總統和國民黨並沒有處理選民真正關切的問題:高房價、低所得、軍隊中的凌虐,以及食安問題等等。

太陽花運動也顯示台灣人關心的不只是中國的市場;他們更加珍惜民主、透明與民權。對許多人而言,國民黨是不可信任的。選民顯然願意給民進黨和獨立候選人1個機會。2016年,台灣人民可能會選出民進黨籍的總統。

艾金森指出,國民黨必須決定是否要繼續推銷1個選民不買帳的遠景,還是要去反映台灣大眾所想要的。後者才是切實可行的選舉策略,但勢必傷害該黨與北京的關係,也可能是條難走的路。

至於內閣改組,艾金森認為新閣將會持續沒有效率。國民黨仍然想有國會多數,但放眼即將來到的立委改選,有些人(國民黨籍的立委)可能會不敢支持行政院。

問到此次選舉將如何影響台灣與中國和美國的關係,艾金森也認為這很明顯是中國的1次挫敗。北京一直希望藉由各種誘惑以及透過政、商與媒體形塑的意見來引導台灣走向統一。這次的選舉顯示,中國無法說服台灣人無視於差勁的治理、放棄民主價值和國家認同。

至於美國,艾金森說很多人現在期待美方對民進黨施壓,不要去讓中國不高興。但歐巴馬政府也許比這些人期待的更懂民主,不會無端地施壓民進黨,要該黨朝著台灣人民所不想要的方向前進。再者,美中關係已經走向競爭與衝突,美國沒有理由急著解決中國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