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今(11)日宣布,自明年1月1日起,將全面放寬中低收入民眾之補充保險費扣費標準,包含利息、股利、租金及執行業務收入,單筆扣費下限一律比照兼職所得,由現在的5千元調整為基本工資19273元,預估約有80萬中低收入民眾可以適用。

行政院長毛治國曾於12月8日拜會立法院,會中立法院長王金平及立委提醒應檢討補充保險費,毛即指示衛福部研議檢討,適度減輕中低收入民眾負擔,最後決定放寬扣繳下限。

社會保險司長曲同光表示,這次放寬是繼今年9月1日,為減輕打工民眾及學生的負擔,而全面提高兼職所得之扣費下限後,再次為照顧經濟能力較弱之民眾放寬扣費標準,預估約有80餘萬中低收入民眾可以適用。扣繳下限由5千元調整至基本工資(目前為19273元,明年7月1日起調整為20,008元);獎金之全年免扣繳額度則為4個月投保金額。

衛福部指出,國內人口結構趨於老化,未來醫療需求將快速成長,健保短期雖財源無虞,但長期財務仍將面臨極大壓力。不過,因中低收入戶的補充保費收的較少,所以這次放寬標準,對健保財務的影響應該不會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