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今(11)日針對港人「佔中」行動進行最後清場,下午2時許開始排除包括行人在內的「障礙物」。學生領袖周永康、20餘名泛民主派議員、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及藝人何韻詩等人一早就在場靜坐「等候被捕」;下午5時許,黎智英、何韻詩等人遭逮捕,何臨走時仍帶領民眾大喊:「我要真普選!」

根據香港獨立媒體網報導,警方宣布全面清場後,開始強制拉人。不過,包括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學民思潮等學生團體主要成員,超過20名立法會泛民議員仍持續在添華道夏愨道交界靜坐;他們在現場齊聲高喊,「我要真普選、Democracy now(現在就要民主)!」

據《明報》報導,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在現場發表演說指出,政府將香港固有價值和制度一一破壞,這是因為政府不是由市民提名、1人1票選出,所以可以肆無忌憚行事;他也說,「政府可以清場,但清除不到問題,面對假普選,民意將會繼續反抗。」

港警下午開始清場後,原本豎立在佔領區的「黃色巨傘」也被推倒。這把高2公尺的巨型雨傘,是日前由10多名留守者以玻璃紙、塑膠管等材料製成,由於體積龐大,也成為金鐘佔領區的特殊景點。

其實,從今天上午開始,包括黎智英、何韻詩與黃耀明等就到場靜坐聲援。何韻詩今天凌晨就在臉書上預告將參與行動,她說:「這只是個開始,我們加油。」上午,她也PO出現場照片並指出,「公民抗命,無畏無懼。」直到下午警方宣布清場,她仍然繼續在臉書上「實況轉播」現場情況。

除此,向來挺「佔中」不遺餘力的藝人黃秋生凌晨也在臉書上撰文指出,「今天,75天,無論你對數字多麼無知,無論你對歷史有幾白痴。75天,绝對是個世界紀錄。一把一把的雨傘,一壘一壘的帳篷,撐起了一個一個的夢。」

黃秋生說,緣起緣滅,事情總有完結的一天,但是,通了一條路成就了一個夢,就像當天的煙霧一樣,把夢想通得遍地開花。但他也說,「我肯定,他們是會再來的,就像他們所說,We will be back(我們一定會再回來)。但不是用這種抗爭方式,而是,成千上萬的社會精英。」

藝人杜汶澤上午也在臉書發出簡短文章,他引用60年代美國黑人爭取人權代表歌曲「我們必將克服難關」(We shall overcome)歌詞;雖然沒有直接用中文表示意見,但替爭普選民眾打氣的意味濃厚。

港警針對佔中進行最後清場,下午5時許,壹傳媒主席黎智英遭逮捕,黎被捕時面露微笑。 圖3之2:翻攝自香港獨立媒體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