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清大學生陳為廷有意參選苗栗縣立委補選,而民進黨中央又有可能禮讓他。民進黨苗栗縣黨部執委會今(11)日下午以6比3通過建議黨中央,為了深耕基層,民進黨在當地應提名黨籍候選人參與立委補選。

民進黨中執會昨日敲定,對於明年2/7立委補選,黨中央將於今年12/24前完成提名作業。對於陳為廷參選,民進黨也預留協調空間指出,若有特殊選情地區,則由2014年選對會決定方案,提請中執會通過後執行之。而陳為廷今日受訪時,也透露出願意跟在野協調態度。

本身也有意參選的苗栗縣黨部主委李貴富表示,縣黨部執委會多數的意見是,他們沒有反對跟陳為廷整合,但要將林右昌、林佳龍成功的例子列入考量,也就是鼓勵深耕基層,應該有黨籍的候選人。也就是陳為廷若協調後,民調勝出,還是應該以民進黨籍身分參選。而陳為廷如果不願跟民進黨協調,那黨就應該推出自己的黨籍候選人。

不過,李貴富表示,立委的提名權在黨中央,縣黨部只是做出建議。最後還是得黨中央決議。至於今日沒有出席蔡英文宴請的縣市黨部聯誼會議,李貴富表示,純粹只是跟縣黨部執委會議衝堂,他有委請縣黨部執行長出席主席邀請的聯誼會議。

這次立委補選,民進黨內除了李貴富有意參與外,也傳出縣議員詹運喜有意投入;而李貴富、詹運喜兩人這次縣議員選舉時,都不幸落敗,未能連任縣議員。不過,詹受訪時表示,他現在人正在國外,還沒有認真考慮這問題。

不過,立委段宜康則在臉書表示,陳為廷參選立委是他必經的考驗;大家也應該肯定和支持。如果民進黨放棄提名,全力支持陳為廷;將使他被外界視為,在單一席位選舉中「可能勝選的候選人」。這樣一來,從來引不起外界興致的苖栗山區戰爭,勢必成為立委補選最聚焦的一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