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推動勞動局長由全台北市民票選,柯文哲辦公室今(11)日上午宣布經遴選委員會選出的最後5位決選人。其中一位決選人兆豐金控工會理事長吳世哲下午隨即召開記者會,宣布退出此次勞動局長遴選。吳世哲說,這全然是他自己思考所做的決定,外界對他曾任遴選委員又參加遴選,產生「球員兼裁判」的質疑,他認為柯文哲「I-voting」這麼好的理念,不能因為他個人失敗,傷害不斷擴大,所以才決定退選。

吳世哲在柯文哲黨政平台秘書長李應元、勞動局長遴選委員會召集人蔡式穀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他說他1年多前陪同柯文哲探討勞工組織議題、拜訪許多工會、成立許多後援會,當柯文哲說勞動局長要公開遴選時,他也成為遴選委員,但是後來有許多前輩鼓勵他出來參選,不過也讓外界產生「球員兼裁判」的質疑。

吳世哲說,柯文哲「全民開放」的態度,他個人非常敬佩,但是他不希望因為他個人,造成柯文哲、李應元和蔡式穀所帶領的遴選委員會很大的傷害,他也秉持柯文哲「心存善念、盡力而為」的態度,抱持著「成功不必在我」的想法,不希望傷害不斷擴大,因此主動退出台北市勞動局長遴選。

媒體也問上午還出席公布決選人的記者會,怎麼會這麼突然宣布要退選,是否有跟柯辦的幕僚討論、還是自己做出的決定?吳世哲說,這全然是他自己思考所做的決定,因為外界不斷質疑他和另外一位遴選委員、全國勞工聯合總工會理事長林錫維是「球員兼裁判」;雖然林並沒有進入決選,只有他入選,但他認為柯文哲這麼好的理念,不能因為他個人因素而失敗。

李應元說,吳世哲跟他聯絡要宣布主動退出勞動局長遴選後,他也電話告知柯文哲,柯文哲得知後則說「揪甘心」。至於吳退選後,是否會針對決選人進行遞補?又可能會在何時補上?李應元則說,現在還沒有決定,遴選委員會今晚會加開會議。

媒體再度問到曾被控詐欺一事,吳世哲說,他過去因為一時不小心,帳務疏失,所以被控告詐欺,最後是判緩刑3個月,上午他也開玩笑的說「給更生人一個機會」,是一個幽默的說法,他強調,應該把焦點放在柯文哲「I-voting」的制度上,既然自己已經做出決定,就期待事情可以告一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