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合1選舉後,檢討修憲的聲浪四起,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11)日與朝野立委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成立「修憲委員會」的提案已達到連署門檻,將正式送到院會。若順利成立,未來關於修憲的提案都能在該委員會審查,例如選舉投票年齡是否該下修至18歲、該採總統制還是內閣制等。

江啟臣日前提案成立「修憲委員會」,目前經36位立委連署通過提案門檻,今天正式送進院會,未來可望成立修憲委員會。若委員會成立,應有39位立委可參與,各政黨將有多少人參與,將再朝野協商決定。

加入這次連署的立委不分黨派,除了國民黨立委丁守中、呂學樟、吳育昇、林德福、賴士葆外,民進黨立委蔡煌瑯、台聯立委葉津鈴、親民黨立委李桐豪今天也共同參與記者會,為修憲委員會站台。

江啟臣表示,《憲法》自2005年後都沒修改,現在修憲意見多,例如台灣是「有名無實的雙首長制」,是不是要改成內閣制,還有投票年齡要不要下修等,都受到外界關注。而立法院身為修憲的唯一機關,有必要回應民意,將這些議題在修憲委員會中討論。

蔡煌瑯則說,目前憲政亂象跟朝野僵局,造成人民不滿、許多公民運動崛起,希望能透過修憲改善此情形;而台灣雙首長制,卻讓總統有權無責、行政院長有責無權,這些都需經由修憲處理,讓朝野不再有政黨之私,也回應外界希望下修投票年齡的聲音。

根據江啟臣的提案,包含我國應採內閣制或總統制、立委席次是否增加、考試院與監察院之存廢、選舉權年齡是否下修至18歲等國家憲政問題,都有待修憲加以解決。因此,立法院可依法成立修憲委員會,設置審查小組,廣開公聽會,凝聚社會共識,並提出修憲案,交由國民複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