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11)日召開9合1選舉檢討與改革公聽會,台聯立委周倪安質疑,開票有諸多瑕疵,若不開放民眾攝錄影,如何有效監督。對此,中選會法政處處長賴錦珖為選務人員抱屈,指民眾都在一旁圍觀,並無任何舞弊的空間。他也強調,「在座委員也都是我們辦出來的。」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上午舉行「9合1選舉檢討暨未來公職人員選舉制度改革」公聽會,邀請許多專家學者表達意見,提出有關政黨補助、競選活動限制、降低投票年齡等建議。

其中,監票者聯盟發起人黃聖峰指出,他們派出志工到全國數百個開票所監票,發現這次選務人員有很多疏失。例如未宣布領票人數、先整理好票再像數鈔一樣開票、擴大解釋命令禁止民眾在開票所錄音等。雖然不等於作票,但是既然沒有依照規定進行,就是給予別人上下其手的機會。

黃聖峰也認為,因為開票時間長,有些選務人員趕著開完,就容易出錯。他質疑,許多瑕疵狀況已經成為多年慣例,中選會不可能不知情,之所以禁止民眾攝錄影,就是怕開票情形公諸於世。

台聯立委周倪安也呼籲中選會開放民眾在開票所攝錄影。她秀出數張照片,質疑有些地方的民眾被請出開票所,只能透過鐵窗外觀看,根本看不清楚。而開票所內的監察員也遠遠坐著,被開票員背對,根本看不到選票是如何開出來。

她質疑,這次選舉開票有諸多瑕疵,她舉出的只是「小丁點」而已。況且,如果不能拍照,中選會如何知道這些問題,她更嗆「對於這幾張照片,中選會要不要來抓我?」

對此,中選會法政處處長賴錦珖強調,中選會從1980年成立以來,法院進行多次大驗票,與中選會的誤差率只有萬分之零點多,「我們辦了那麼多次選舉,到現在,大家還是質疑我們中選會怎麼樣(作票),但是我們從來沒有任何違法案件。」

賴錦珖表示,他希望今天大家的要求是出於善意,因為如果這樣的選舉結果是無效的,「在座委員也都是我們辦出來的。」

他也為選務人員抱屈,指很多工作人員6點半就要起床,到偏遠山區去幫忙。且如果有任何疏失,將身負司法案件,民眾也都在一旁圍觀,並無任何舞弊的空間。今天大家針對這個堅持要現場錄影,對於選務人員的辛勞不夠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