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新市府首位「民選」勞動局長,昨天進行遴選委員會和10位備選人的第二階段面談,柯文哲辦公室在今(11)日上午公布最後出爐的5位決選人。柯文哲也在上午的記者會上現身,他在會後坦承,這次的勞動局長遴選有幾個問題,其中在遴選辦法中,並沒有規定遴選委員不得中途退出變成候選人,未來會針對這次的制度檢討所犯的錯誤,將來若還有機會要遴選局長 會再設計,再擬一套制度。

在這次勞動局長的遴選過程中,第一階段共有45人完成登記程序,經過遴選委員書面審查後,選出包括賴香伶、林錫維、林凱衡、吳世哲、林子文、陳明正、賀端蕃、張明輝、黃政道、曾芳代等10人,進入第二階段勞動對談;在昨日經過6小時的面談後,今天上午公布最後5位決選人,分別是吳世哲、陳明正、賀端蕃、黃政道、曾芳代等。

柯文哲辦公室上午在記者會上也分別請5位決選人向媒體簡單自我介紹,但由於名單在昨晚就有人在臉書上流出,遭外界質疑、批評聲浪不斷。記者會上媒體仍關注在遴選過程以及評分方式等事項。

其中,遴選委員會副召集人林大欽表示,第二階段的評分方式為實踐能力40%、工作經歷30%、理念30%,接著林大欽嚴正表示,打這個分數並不表示有個人恩怨在裡面。媒體問林要不要公開昨天的評分內容?林態度強硬地說,「應該是不宜公布,怕對某些候選人造成二度傷害」;黨政平台秘書長李應元也說,每個遴選委員在評選是非常主觀,但是會盡量客觀。

柯文哲隨後表示,這次的遴選過程風風雨雨,新聞一大堆,有時候他也會想說乾脆自己指定一個就好,不用這麼麻煩,但是他認為國家還是要慢慢前進,他在這次選舉中的主軸就是「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他也說過柯文哲當市長,不是柯文哲一個人當,而是把市長權力拿回來,交還給全體市民,只是在交還過程中,好像無法一次到位。

接著,柯文哲也坦言這次的遴選過程中有幾個問題,首先是遴選委員會的組織是在選舉前,所以不支持他的根本不會參加;接著是委員中有人要求匿名,像是中央健保局工會理事長楊碧甘,這就代表這個國家還是很多人「心中有警總」。

柯文哲說,在這次的遴選辦法中,沒有規定遴選委員不得中途退出變成候選人,當時他在看遴選辦法時並沒有加這一條,他也舉例在台大醫院選外科主任或選醫院的院長,常常都是先拚上遴選委員,中途再退出去當候選人,他都會開玩笑地說,都要先拚「候補一」跟「候補二」,因為那才是真正會影響選舉的。

柯文哲坦言,這次遴選委員會都是理事長,事實上會當到理事長都有一定年齡,所以選出來結果跟網路世代有落差,所以網路上一片罵聲;最後就是這次的勞動局長選舉外勞沒有投票權。

媒體問柯文哲這次的遴選過程評分會不會在投完票後公開?柯文哲先是說了「這個...」,接著說這樣子事後還要被捅一刀,他還反問媒體「你們覺得咧?」最後柯文哲說他回去想想看,會不會把遴選委員打的分數以匿名方式公開。

媒體問柯文哲感覺對這次遴選也不是很滿意,其中吳世哲曾被控告詐欺、陳明正也曾違反律師法,所以柯對今天公布的5人名單是否可以接受?柯文哲說,今天早上在幹部會議上,辯論最激烈就是這部分,到底台灣社會對犯過錯誤的人,不管婚外情、詐欺案等,是不是就打入地獄永不錄用?他再一次反問媒體「唉....你們覺得呢?」他說,如果社會是用這種態度,那坐過牢的怎麼在社會生存?

柯文哲說,今天討論到最後還是沒有結論,這是價值問題,他跟他自己的團隊還在互相適應,他個人認為這是考慮因素,不應該視為「絕對禁忌症」,所以還在跟團隊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