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促進有效利用網際網路而成立的國際組織「全球資訊網基金會」(World Wide Web Foundation) 11日公布全球網路環境指標,丹麥第1,台灣不在調查範圍內。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11日倫敦報導,這項從2012年開始每年發表的網路環境指標排名,是以世界上86個國家為對象,調查網路的普及度和透明性。前3名都是北歐國家:丹麥第1、芬蘭第2、挪威第3。

調查對象中,有超過8成的國家在防止監視網路的法規上並不齊備,相較於去年的6成,比率大幅上升。全球資訊網基金會表達擔憂:「網路使用者受到來自政府監控的風險日益增加中。」

根據全球資訊網基金會官方網站公布,有84%的國家沒有有效的法規和確實執行的手段來保障網路上通訊的隱私權。

有74%的國家無法有效遏止網路上對女性的暴力霸凌。

有62%的國家報告,網路在引爆社會或政治運動的時候,扮演了重大的角色。

有74%的國家要不是缺乏清楚、有效的網路中立性法規,不然就是明確展現出在連網上的歧視。

網路環境指標分為以下4項評比基準:連網普及性(Universal Access)、內容相關性(Relevant Content)、自由和開放性(Freedom and Openness)、賦權性(Empowerment)。

這次排名前十名的國家,除了美國、韓國以外,集中在歐洲,分別是:英國(4)、瑞典(5)、美國(6)、愛爾蘭(7)、韓國(8)、荷蘭(9)、比利時(10)。

亞太地區名列前茅的是排名第8的韓國,其他依序是:紐西蘭(12)、澳洲(13)、日本(19)、新加坡(22)、菲律賓(41)、馬來西亞(42)、中國(44)、印尼(52)、泰國(53)、越南(67)。

台灣沒有排名,因為不在這次調查的86個國家內。如果想要向「全球資訊網基金會」(World Wide Web Foundation)表達強烈建議,可以上他們的官方網站:http://thewebindex.org/contact/,選擇「Countries covered」;又或者可以發訊息到該組織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webfoundation;也可以寫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