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貪,又有高官被判重刑。根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前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前國家能源局長劉鐵男被控涉貪,非法所得超過3558萬人民幣(近1.8億台幣),今(10)日一審遭河北省廊坊市中級人民法院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劉鐵男案今日上午宣判時,河北省廊坊市中級人民法院也進行文字直播;法院指出,2002年至2012年,劉鐵男在國家發展計畫委員與國家發改委任職期間,利用職務之便,為民間企業或個人謀取利益,收賄超過3558萬人民幣,其行為已構成收賄罪,應依法嚴懲,案發後贓款已全部追繳。

根據《中新社》報導,檢方認為,劉鐵男到案後,相當配合調查並主動交代辦案機關尚未掌握的另4起犯罪事實,折合人民幣約1875萬。除此,劉鐵男也放棄法庭自辯,他曾表示,「給國家、給黨造成這麼大的損失,我沒有什麼要辯護的」。法院則認為他犯後態度良好,可從輕處罰。

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紀委)2013年5月宣布,劉鐵男因「嚴重違紀」遭受組織調查;今年6月遭提起公訴,8月被開除黨籍與公職,9月24日法院開始進行首次公開審理。

劉鐵男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2年上任展開反貪腐行動後,第1位遭調查的省部級官員;自此,司法部門陸續查處20多名能源領域高官,包括國家能源局副局長許永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長王駿、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核電司司長郝衛平等。

國家發改委是中國國務院重要部門,負責綜合研究與擬訂經濟和社會發展政策,進行總量平衡,並指導總體經濟體制改革,因此有「小國務院」之稱。

習近平上任後強力「打老虎」肅貪,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在今年7月29日立案審查「大老虎」、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12月5日,中紀委也正式開除周永康黨籍,司法機關也隨即逮捕他並立案偵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