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9日晚間在臉書上宣布,將以無黨籍身分參加明年2月的苗栗第二選區(山縣)立委補選,隨即引起熱烈討論。今(10)早就有網友在PTT論壇上發分析文認為,陳為廷要贏得補選最大的機率,就是「劉政鴻跑來選山線立委」,因為陳為廷是客家人,山線的國民黨客家派系,在不想要閩南海線的劉政鴻深入客家山線的情況下,就有可能暗助陳為廷。

自稱為小醫師的網友eric760302今天早上在PTT八卦板上發一篇「陳為廷能否贏得苗栗立委補選之超初步分析」,分析苗栗縣第一選區(客家山線)與第二選區(閩南海線)的選情。他認為,陳為廷要贏得補選最大的機率,就是「劉政鴻跑來選山線立委」,因為陳為廷是客家人,山線的國民黨客家派系,在不想要閩南海線的劉政鴻深入客家山線的情況下,就有可能暗助陳為廷。

eric760302也指出,2009年後,國民黨很難在立委補選中獲勝,他認為,補選的投票率都很低,而民進黨的支持者投票熱情是遠大於需要動員的國民黨群眾。他呼籲「選立委不是只有理念就夠了,看小熊為廷怎麼說服苗栗選民了」。

對此分析,很多網友表示肯定,並力挺陳參選;但也有網友認為「客家人在苗栗不是關鍵因素,有沒有派系支持才是勝選因素」。

另外,網友ilulike也發出另一篇文預測,陳為廷在宣布參選立委補選後,會遭到統媒10項攻勢,像是剪接陳為廷過去對前教育部長蔣偉寧嗆聲、丟劉政鴻鞋子、被警察壓制、抽菸等片段營造壞小孩的形象;或是挖出陳的情史、找個自稱「前女友」爆料他劈腿、腳很臭;列出陳之前支持廢死、挺中國學生蔡博藝參選學生會長等爭議言論;強調陳其實是民進黨的小英青年軍或是派記者、狗仔24小時跟監騷擾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