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兼國民黨代理主席吳敦義今(10)日表示,在代理黨主席的1個多月時間,考慮到撤銷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案上訴,可能會根本動搖到黨紀的安定性和公信力,所以,他已請幕僚就這個議題在短期間內提出專業意見,供未來新的黨主席參考處理,至於「我作為代理黨主席,不宜做這種重大的轉變,這是我的想法」。

吳敦義上午出席「2014優秀護理人員與護理之美攝影獎表揚大會暨學術研討會」後,針對媒體提問,做了以上答覆。

吳敦義說,「王院長昨天問我,我一定要據實以告,作為代理黨主席,有些像看守性質」。他指出,代理黨主席的任務包括:首先檢討這次9合1敗選原因,希望國民黨和執政的政府能夠拉近跟人民的距離,然後重新獲得人民的信任,一定有很多要做深度改革的事,才能得到民心;另外,在代理期間要依照規定,辦理一個公正、公開黨主席的補選,這是重要任務;第3,就是迫在眉睫的縣議會、市議會正、副議長的選舉,還有一些代表會,這絕大多數的權責是在縣市黨部,但中央黨部也有輔導、支援的重要責任,一定要辦好;最後,則是補選5位立法委員,黨中央要擔任提名的任務,這幾項都是在1個多月代理期間,「我能做、必須要做、趕快做好的」。

吳敦義強調,王金平的撤銷黨籍官司牽扯很大,因為從高等法院的判決,基本上,該判決是對於國民黨行之多年的考紀會職權有極大的質疑,如果撤告的話,就等於認同高院判決的質疑,未來國民黨考紀會要如何按照黨章的規定,來處理有關違紀的事項?這需要一段時間,所以他已經請相關單位就有關是否要撤告,所引起的重大影響,會不會根本動搖到黨紀的安定性和公信力,一定要在很短期間內,就這個議題做出幕僚方面專業的意見,提供給未來新的黨主席處理。

吳敦義指出,「我覺得,在這倉促的1個月左右時間,我作為代理黨主席,不宜做這種重大的轉變,這是我的想法。所以昨天王院長問我,我也據實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