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情報特別委員會(Senate Select Committee on Intelligence)9日公布報告書,記錄了中央情報局(CIA)對恐怖分子嫌疑人施行過度嚴酷的刑求逼供。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10日報導,報告書中最後做出了結論,對於是否得到正確有用的供詞來論,過度嚴酷的刑求是「無效的方法」。報告書對CIA提出非難指責指出,相反地,這樣的手法「帶給美國的名聲難以計數的打擊」。

民主黨籍情報特別委員會主席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認定,CIA的取供手法已經是「刑求拷問」。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聲明中表明,「違反美國價值觀的行為」威脅了國家安全,同時宣告「這樣的刑求拷問手法將不再使用」。美國政府憂心世界各國反美情緒高張,呼籲使館和美軍應提高警戒。

美國中情局近來連連爆發醜聞,今年8月還發生中情局人員不當搜尋參議院情報特別委員會的電腦。這使得當時聯邦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雷希(Patrick Leahy)做出強烈反應:「參議院人員負責查明國家史上非常黑暗的一頁,中情局卻去查這些人的電腦,讓我非常震驚。」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今年8月1日召開記者會,針對鬧得沸沸揚揚中情局監控案坦承,自911發生後,「我們刑求了一些人(We tortured some folks),我們做了一些違背自身價值觀的事情」。這是歐巴馬最明確說出「刑求」這個字眼,之前美國政府一般說法是:「強化審訊手段與技巧」。歐巴馬說:「我相信,我相信任何公正的人會認為這就是刑求,我們越過一條線,需要被諒解。」

美國聯邦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完成1份長達6300頁的調查報告書。報告書蒐集了多名曾遭中央情報局黑牢囚禁或刑求的受害人經歷,並立案進行調查。相關調查報告原訂8月公布,沒想到在公布前夕卻傳出CIA員工非法入侵參院電腦審閱相關調查報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