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昨晚宣布參與苗栗立委補選,內政部長陳威仁今(10)天上午受訪時表示,陳為廷目前因為有學籍,正在緩徵的狀況,他的參選「初步看是沒有問題」,但個案須由地方選委會認定。

內政部長陳威仁今天上午出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報告政治獻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會前受訪時作出上述表示。

陳為廷昨晚在臉書上發文表示,他將以無黨籍的身分投入苗栗山線選區的立委補選。對於外界關注的兵役問題,陳表示他現在還在唸研究所碩一,有學籍仍然可以緩徵,因此兵役不成問題,但該當兵的時候他一定會去當。

對此,陳威仁指出,依照現行法律,陳為廷目前正在緩徵的狀況,他的參選「初步看是沒有問題,但詳細狀況要由當地選委會來認定。」

陳威仁說,緩徵沒有規定不可以參選,但是這是一般的規定,個案情況還是由中選會認定。他強調,自己不能在這裡針對個別的情形做判定。

由於苗栗縣第2選舉區選出之立法委員徐耀昌當選苗栗縣長,徐於今年12月25日就職後視同辭職生效,針對其立委缺額,中選會日前決議12月26日發布選舉公告,並在明年2月7日舉行補選投票。

中選會表示,立委補選候選人應繳納登記保證金數額為新台幣2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