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GCC)各國昨(9)日達成協議,要打造1支聯合警隊,駐紮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首都阿布達比,並且打造1支聯合海軍艦隊,以巴林為基地。前者旨在打擊恐怖份子,後者意在防範伊朗。

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簡稱「海合會」)成員國包括巴林、科威特、阿曼、卡達、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這6個國家昨日在卡達舉行的高峰會結束時宣佈打造海合會警隊(GCC-POL)以及海軍艦隊的決議。

美聯社(AP)在台灣時間今日上午發佈的新聞引述卡達外交部長阿提亞(Khalid bin Mohammed Al-Attiyah)的說法,指出海合會這支聯合警隊是個類似國際警察的部隊,但活動範圍主要在海灣6國境內,主要目標是打擊恐怖份子。

當地媒體指出,這支警力還將打擊毒品走私、洗錢和網路犯罪。

海合會各國君王認為,遜尼派在伊拉克和敘利亞遭到邊緣化,是這兩個國家極端好戰份子興起的重要因素。在敘利亞內戰中,阿薩德(Bashar Assad)政權背後有伊朗撐腰,而遜尼派反抗勢力則有卡達和沙烏地阿拉伯力挺。

「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崛起後,海合會六國中的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以及巴林都參與美軍為首的空襲行動。卡達和科威特則提供軍事基地供西方國家部隊使用。

海合會六國原本已有1支號稱「半島之盾」(Peninsula Shield)的緊急打擊部隊,曾經在2011年協助巴林國王鎮壓什葉派的1起示威活動。

昨天的高峰會宣佈要打造1支聯合海軍艦隊,但並沒有提供進一步的細節。

美國海軍第5艦隊現駐紮在巴林。海灣各國君王為了嚇阻伊朗,多年來集體供應大筆經費幫助美國與歐洲各國在當地的軍事設施。

這次高峰會發出聲明,要求伊朗尊重各國的國家主權。各國領袖曾指控伊朗介入伊拉克、敘利亞、葉門、巴林和沙烏地阿拉伯東部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