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生團體與市民「佔中」行動持續,藉絕食抗議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等5名成員今(5)日發布絕食影片,指出「絕食是為了呼籲國際關注」。對於佔中人士仍不放棄訴求,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日前接受香港《經濟日報》專訪時表示,當局早晚會採取清場行動,不能讓佔領無限期持續。

首波絕食的黃之鋒、黃子悅與盧彥慧錄下近8分鐘的絕食心聲影片,指出「絕食是別無他法,盼國際社會關注香港狀況」。黃之鋒表示,絕食不是「開天殺價」,只希望政府與他們對話,這次的絕食行動非常認真,期望國際社會能夠關注警察「無所不用其極」的濫權情況。

盧彥慧表示,希望不同國家聽到他們心聲,國際社會能給港府壓力,也希望每位成年人聽到時能反思,關注香港爭取政改及民主的情況;影片最後還指出,「我們的未來,我們會奪回來」。

第一波絕食的3人已超過3天沒有進食,昨天加入的吳文謙與鄭奕琳也已絕食超過2天。其中,黃之鋒身體狀況最差,昨天血糖已跌至2.9,在醫師的強烈建議下,他服下含有1匙葡萄糖的開水;由於其他4名絕食者都只補充開水,黃之鋒還為此2度公開道歉。

梁振英受訪時表示,不可能讓佔領運動無止境持續,示威民眾愈來愈少,剩下的都是較激進的人士,當局早晚要採取行動。他強調,清場不一定要有法庭禁制令才能進行,警方會盡量使用最低武力,避免警民受傷。

梁振英還指出,質疑香港失去「高度自治」是不正確的,特區政府擁有高度自治權,但這項權力不只由人民授權,同時由北京中央授權,2個權力相加,才是香港的高度自治權,所以普選特首的提名選舉方式等,都不能與他國民主選舉相提並論;他也強調,香港擁有自治權已比倫敦、紐約與東京大。

另一方面,隨著抗爭時間延長,港府始終不願正面對話,加上日前「佔中三子」自首,部分佔領人士也逐漸散去。對此,「佔中」另一發起團體、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常委梁麗幗昨日表示,從佔領與警方的對立漸升,短期內也無法抵抗員警暴力,因此要思考續留的意義,「將在1週內決定是留是退」。

影片即為學民思潮3位首波絕食成員錄製的「絕食心聲」,盼國際社會關注香港政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