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合1選舉落幕,國民黨潰敗,第三勢力也躍躍欲試將投入2016年立委選舉。目前正以社團法人運作的「公民組合」執行理事林峯正受訪時表示,目前正加快組黨的動作,希望農曆春節前可以出爐。而這次縣市議員選舉略有斬獲的綠黨共同召集人李根政也表示,為了突破不分區立委5%門檻,大家都有必須合作的體認。

林峯正表示,組黨的工作正在緊鑼密鼓中,希望農曆新年前可以出爐。選舉結果大家也看到,「賭爛國民黨的票確實跑出來,但短期內民進黨也無法全部承接,所以我們鼓勵的一些人,其實大家開始躍躍欲試」。未來黨的組織必須採取開放透明問責等要求,以回應年輕選票;這個與現在社團比較封閉的模式是不同的。

林峯正透露,公民組合與民進黨都有些共同爭取的對象,但就看選擇以及各自的評估了。

對於參選區域立委,林峯正表示,很難避免不跟民進黨重疊。但重點是公民組合至少要推出好看的陣容才有跟民進黨或國民黨一拼的本錢;所以重點還是好的候選人。

對於要不要跟民進黨比照柯文哲模式整合,林峯正表示,這個是開放的選項;至少到現在為止,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對於第三勢力還是表達友善的態度。尤其是在藍大於綠的區域,這是民進黨必須好好考慮。

至於5位立委補選,林峯正表示,公民組合目前沒有考慮推出候選人,但也許可以去幫忙助選。

要在2016年突破不分區得票率5%門檻,並不太容易,尤其如果第三勢力分裂的話,反而可能因為選民認為反正不會上而轉投他黨。這次綠黨在全國各地市議員選舉,共同召集人李根政表示,當選2席、9個人可以拿回保證金、5個人可以領到每票30元的補助,算是小小突破,但對參選的人而言,即使是落選,也不算太壞的結果。

不過,李根政也承認,要靠這個基礎打2016年還不夠,而且很難想像有好幾個具有進步理念的小黨,可以分別跨越這個5%的門檻。因此,大家普遍認為都需要合作。但目前的確還沒啟動合作的對話。不過,如果要合作還是要先啟動各自黨內的民主機制後再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