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9合1大選敗選而辭職下台的前閣揆江宜樺,傳出可能回台大任教。「324行政院事件真相調查小組」今(4)早在台大舉行記者會,高喊「說明324,宜樺別裝死」,要求江宜樺說明324鎮壓決策過程;並呼籲全國大專院校,在爭議未決前不要讓江宜樺申請任何專兼任與講座教職;並希望新任閣揆毛治國公開承諾,徹查並追究324違法員警責任,並停止對當事人的干擾與濫訴。

針對江宜樺是否會再回台大任教?台大則回應,會尊重學生意見,但江宜樺已經辭去台大專任與兼任教職,若要返回台大任教,根據台大教師聘任流程,需要經過三級三審,但目前為止沒收到江宜樺申請。

由各校學生及公民自發組成「324行政院事件真相調查小組」,今天上午在台大校園舉行記者會,10多名與會者高喊「公開決策過程、負起政治責任,我要公平正義、不要政黨雙棲,停止行政整肅、拒絕司法爛訴」。

調查小組發起人之一、台大法律研究所碩士生黃守達提出3訴求,要求江宜樺必須面對任內未清的政治責任,說明324鎮壓的決策過程;在爭議尚未釐清前,呼籲全國所有大專院校不得任用江宜樺,因江根本沒有資格再成為為人師表;新任閣揆毛治國應停止對324當事人的濫訴與警察騷擾,並明確追究警方此次暴行的責任。

黃守達也說,「324行政院事件真相調查小組」將會在本月中旬,陸續對外公佈「324行政院暴力鎮壓」的真相調查報告。

記者會也有多名當天參與行政院行動的民眾現身說法。李先生說,他當天沒有進到行政院建築物裡,只是在北平東路靜坐,卻依然被警察打到昏迷、骨折,當天還搭救護車送醫,事後他也不斷收到警察和學校的關切電話。他痛批,江宜樺絕對不可以辭去閣揆後就逃脫所有責任。

擔任廚師的侯先生也說,當天他那個地方都沒有媒體記者在場,警察一出現竟然就拿著盾牌、警棍暴力打人,還有人被拖進去警察人牆中毆打。現在每當他要上街頭對政府表達意見時,他的家人都相當反對。

林小姐則說,事後她自願成為自訴人對警方提告,不料後來竟然收到傳票變成被告,讓她現在接起不認識號碼的電話時仍相當害怕;而且,之前也發生有警察直接到被列為被告的人家裡去,上銬把人帶走,更讓她覺得相當恐怖。講到這裡,林還一度哽咽差點講不下去。

義務辯護律師陳雨凡受訪時表示,原本324的被告有3、400人,不過有5、60人原本是提告的自訴人,和10幾位只是去作證的證人,後來竟然也被列為被告,讓律師團和當事人都相當難以置信,也造成當事人很大的心理壓力。

至於前兩個禮拜在家中被警方上銬帶走的羅同學,陳雨凡則表示可能因為羅同學的通訊地址和戶籍地址不同的關係,連羅的律師也沒有聯絡到他,才會發生警方發了幾次傳票,羅都沒有到場,以致警方最後以通緝名義到住家上銬帶走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