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爭取香港普選,以學生為主的公民團體持續進行佔中行動;而發想和平佔中理念的「佔中三子」戴耀廷、朱耀明與陳健民今(3)日下午向警方「自首」。3人進入警署1小時後獲釋。戴耀廷表示,警方提供1份「特製」表格,列出7至8項罪名,要他們自行勾選,而3人都只勾了「非法集結罪」。

根據香港《明報》報導,戴耀廷獲釋後表示,他們(佔中三子)進入警署後,先檢查身分證及相關文件,隨後警員將3人分別帶到房間收取個人資料。期間,警方提供了1份為佔中特製的表格,列出包括組織未經批准集會、煽動參與未經批准集會、刑事毀壞及阻差辦公等罪刑,讓他們自行勾選。

至於為何自首不久就被釋放,戴耀廷表示,警方向他們解釋說,由於他們並非「被拘捕人士」,所以不須特別扣留,未來如果有需要,將通知他們回警署報到。

戴耀廷也再度呼籲香港特區政府,認真聆聽學生訴求並重啟對話。戴耀廷說,今天自首行動完成了一開始倡議的公民抗命,而這個行動的開始及終結,都帶領香港民主運動繼續向前走,只要繼續堅持就有希望。

據港媒報導,3人步入警署前與被釋放後,現場都聚集大批聲援民眾。民眾沿途高喊「我要真普選」、「加油」等口號,即使戴耀廷受訪後要離去,支持者仍一路簇擁,朱耀明也因此哽咽向民眾道謝;但現場也少數民眾高舉「港之將亡生妖孽」標語,並大喊「坐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