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常會今(3)日邀請所有黨提名的縣市長候選人出席,並於常會後,由主席蔡英文致詞感謝選民的支持。蔡英文表示,民進黨要讓所有的選民,包括沒有投給民進黨的人民都相信,他們將會穩健踏實的推動改革。讓國家穩定、讓人民安心,民進黨會全力以赴,讓台灣繼續往前走。

蔡英文表示,2014年的9合1選舉結束了,民進黨得到了人民的託付,獲得了13個席次,治理縣市的執政人口,超過百分之60(61.67%)。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贏得了在地方自治史上,最佳的縣市長席次。但這場勝利的氣氛,並不是歡欣自滿,而是戒慎恐懼。相應於人民的期待而來的,是實踐承諾的責任。

對於這場勝利,蔡英文表示,「受鼓勵而不自滿,要感謝而不鬆懈」。民進黨受到這場選舉結果的鼓勵,但絕不自滿。民進黨之所以得到人民的支持,是因為人民對於執政黨不滿,對改變有期待。這樣的力量,已經超越政黨對決、藍綠對決的格局,讓選舉變成一場運動。民進黨在這波浪潮中,成為人民力量的承載者。

她說,國內的政治情勢正在轉變,失去人民支持的執政黨,面臨了嚴峻的正當性危機。作為最大在野黨,他們必須肩負起穩定社會,安定人心的責任。對於國家所面臨的各種挑戰,民進黨要結合社會最大的力量與共識,共同找尋解決問題的契機與可能。更要把改革,穩健的落實在地方施政與國會問政當中,逐步推動。

蔡英文表示,選舉結束之後,民進黨首先要做的,就是檢視所有的政見,積極掌握其中的輕重緩急、優先順序,逐步執行落實。同時,她也要提醒執政縣市團隊,務必重視財政永續,要把人民的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口上。用人唯才,不分黨派,讓所有有相同理念、有能力的人可以成為改革的夥伴。區域聯合治理,也要請直轄市發揮帶頭作用,與鄰近縣市積極合作,發揮治理效能。興利之外,也不能忘記除弊,要以國民黨今日的失敗為戒,嚴厲管控政風和紀律,約束部屬的言行,絕不能辜負國人的期待。

蔡英文表示,中央黨部政策會與智庫,將在專業人力與議題研究上,給予執政縣市全面的支援。他們會強化地方執政的協調平台,讓資深、有經驗的縣市長來帶領,讓執政縣市就施政經驗傳承、執政人才交流、區域共同議題的解決,以及聯合治理的落實,進行有系統的溝通與討論。

蔡英文說,中央黨部、立院黨團也會和執政縣市一起討論,推動財劃法、行政區劃法等相關法律的修正。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打開大門,讓公民社會與民進黨之間有了溝通的橋樑,甚至造就了首都

政治改革的新可能。未來,他們會更積極尋找下一次與公民社會合作的機會。

最後,蔡英文表示,民進黨要讓所有的選民,包括沒有投給民進黨的人民都相信,他們將會穩健踏實的推動改革。讓國家穩定、讓人民安心,民進黨的責任,會全力以赴,讓台灣繼續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