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治國從今年2月就任行政院副院長以來,一直都很低調,在檯面上簡直像個深諳老二哲學、沒有聲音的副手,不過,因為這位老長官而升職的現任交通部長葉匡時、內政部政次陳純敬等,全都是毛的子弟兵,未來他接任閣揆一職後,以毛習於提攜屬下的作法,一般認為,所謂「交通幫」人馬,在毛內閣下會發揮最大作用。

毛治國是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MIT)的高材生,領了4年的全額獎學金,並曾在MIT擔任研究助理,從事美國鐵路經營管理的研究,靠著自己獨創的「毛式公式」,解決指導教授多年解不開的難題,因此,自我期許頗深,再加上毛治國生來就是一張撲克臉,往往予外界「高傲」的印象。

毛治國的從政生涯,是從蔣經國時期擔任交通部長郭南宏主任祕書一職開始,自此踏入官場的不歸路,同時由於毛治國的從政歷程曾經過政黨輪替,所以,他也深諳官場文化。

其實毛治國剛到政院任職後,私下與媒體聊天、聚會,所呈現的態度比現在開朗、自在許多,到記者室和政院記者初相會,侃侃而談養生之道,並發揚毛夫人錢瑩瑩熱愛的「甩手功」,與大家分享,一度還蔚為時尚,大家都搶著學。

但有次在官邸邀媒體聚會,除了幕僚所備菜色、冰酒讓人驚艷,遠超過前閣揆江宜樺在官邸宴請媒體的家常氛圍,毛當下心情大好之際,也高談他在美國寫論文時,陪伴寫論文的奧地利產「海泡石菸斗」,並秀出實體讓大家拍照,但當時曾傳出毛副不應如此高調,自此之後,毛就收歛不少,顯少和媒體互動、談話,連帶他的幕僚口風也相當緊。

由於江宜樺遇到問題每每想到的都是成立「跨部會小組」或溝通平台,召集人往往都是毛治國擔任,以致於毛的手上負責了一、廿個專案之多,毛治國每天幾乎都有開不完的會議,但仍保持神采奕奕,並為副院長職務演繹為「超級政務委員」,專門負責跨部會業務協調,並常化身為「毛教授」,提醒各部會以國家高度處理政務,要有效率,不論核四決定公投、治水、盯桃園航空城進度、監控物價、督導自由經濟示範區運作模式甚至處理鼬獾感染狂犬病毒等,都不例外。

毛治國具有學政企的3棲身份以及管理長才,過去因擔任副手而始終低調的態度,是否會因為扶正而有所改變,不得而知。但近年來社會上所引發爭議的高鐵、國道etc等重大工程,其實都是毛治國在交通部長任內的決策,但似乎對於毛或現任部長葉匡時都很難撼動其官位,因此,外界認為,毛內閣的開始可能也是外界俗稱「交通幫」的奮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