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佔中行動出現新發展,「和平佔中」3名發起人朱耀明、戴耀廷和陳健民今(2)日下午宣布,將提早於明天向警方自首,為佔領行動承擔法律後果,同時也呼籲現場學生撤離佔領區。此舉形同為期超過3個月的佔中行動,宣告收場。

今天下午,被稱為「佔中三子」的「和平佔中」發起人朱耀明、戴耀廷和陳健民召開記者會,並發表《告市民書》,正式宣布將於明天向警方自首。

佔中三子表示,他們願意承擔一切後果,自首是承擔刑責、尊重法治的做法,並非懦弱、也不是失敗,而是對政府不仁的無聲抗訴。

佔中三子除宣布將向警方自首外,也呼籲目前還留守在佔領區的學生,為了安全應盡速撤離,將佔中運動轉化成持續的公民社會運動,包括社區工作、資助民主教育、草擬社會約章、或是透過法庭、專業組織的辯論等方式,延續佔中行動的精神。

三子之一的牧師朱耀明一度落淚,他表示,20個月以前提出行動構想,至今種子已經深植人心,後來還衍生了雨傘革命,讓他相當感動。但經過這麼多個月的掙扎與努力,他們認為今天應該有所決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