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12年國教免試入學方案,基北區3市日前決定在超額比序「等級」後直接比「量尺」,卻遭教育部認定有違中央法規,雙方僵持不下。如今,台北市與基隆市首長都將換人,教育部常務次長林淑真今(1)日表示,不排除找當選的新團隊溝通。

基北區3市日前公布免試方案,直接刪除會考「標示」比序項目,在「等級」後直接比「量尺」。教育部研議後,認為基北區的方案在適法性和合理性有問題,今天表示「本於監督權責尚難逕予備查」。基北區的12年國教免試入學方案再陷入僵局。

教育部次長林淑真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教育部為捍衛學生權益,對於勢必造成混亂矛盾和爭議的基北區要點,教育部無法核備,今年不處理,明年一定會爆發爭議,教育部如果放手是不負責任,希望能儘快妥適處理,努力溝通。

她指出,教育部2度邀集法律及教育學者專家開會,會中認為,依照高級中等學校多元入學作業辦法,各區雖可自訂要點,但必須遵循教育部訂的應注意事項,量尺必須是在比無可比情況下才可使用的備用工具,但基北區卻作為主要比序之用,不符合法規規定。

至於媒體詢問教育部是否會和新當選的團隊溝通,林淑真則回應「不排除」。且現在就會展開溝通,希望基北區3市仔細看看教育部回函的內容,平心靜氣來看問題,「不論新的舊的,儘速把問題處理好。」

不過,12年國教家長聯盟、國教行動聯盟等團體曾在11月發起連署,要求各縣市長候選人對教育政策表態。其中,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已連署支持以量尺分數作為比序標準,基隆市長當選人林右昌則未參與連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