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受內戰之苦的敘利亞人,在衛生條件欠佳以及缺水的情況下,面臨各種流行疾病肆虐,光景雪上加霜。

世界衛生組織的醫療專家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周遭地區確診出3件蠅蛆蟲病的個案。這種由蒼蠅在身體虛弱的哺乳類身上產卵,或藉由攝取遭蟲卵污染的食物/飲水而感染的疾病,反映出戰火蔓延下的敘利亞當前居住條件嚴重惡化。

世界衛生組織已經針對敘利亞北部地區發出警訊,指出小兒麻痺症在當地重現,而結核病、傷寒、疥瘡等疾病則再度流行。

世界衛生組織發言人林德梅爾(Christian Lindmeier)指出,蠅蛆蟲病本身的危險性倒不是太高,但會出現這種疾病,顯示出當地缺水、衛生條件欠佳。

在大馬士革周遭地區,原本每天供應的水量達到35萬立方公尺,如今少了2/3。

敘利亞自2011年春陷入內戰,反政府勢力的激進派中又有「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崛起,想要建立1個一統敘利亞、伊拉克和所有穆斯林世界的哈里發政權。蓋達組織在這裡也有1個分支-努斯拉陣線(Al-Nusra Front)。政府軍則有黎巴嫩真主黨助陣。4年來戰火四處蔓延,局勢日益紛亂,民生也就日益凋敝。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