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這次的新北市議員選舉中,不但在66席中囊括32席,而且除第11選區(平地原住民)、第12選區(山地原住民)外,其餘的10個選區的最高票都是民進黨籍;此外,民進黨若與台聯張晉婷、無黨陳世榮合作,可望終結國民黨長期把持新北市議會的正、副議長寶座,讓正、副議長從「藍天變綠地」!

民進黨中央黨部於今(30)晚邀集黨籍的新北市議員當選人開會,並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親自協調正、副議長的人選;由於原本有意角逐議長寶座的呂子昌意外落選,打亂民進黨內的佈局,目前則以6連霸的陳永福呼聲最高,至於挺游錫堃不遺餘力的陳啟能、民進黨新北市議會總召李余典、前總召何淑峰,以及5連霸的資深議員鄭金隆也都有意願。

多位不具名的民進黨議員指出,陳永福資歷夠、服眾望,很適合擔任議長一職,至於副議長角逐則眾,民進黨必須藉助台聯徵召張晉婷、無黨陳世榮這2席的支持,方能讓市議員的席次實質過半,且恰巧張晉婷、陳世榮都與民進黨的新潮流有淵源;因此想要代表民進黨角逐新北市議會正、副議長的人,恐要獲得新潮流、蘇(蘇貞昌)系及游(游錫堃)系的認同,才有機會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