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近年來一直呈現綠大於藍的政治氛圍,民進黨不僅在市長選舉佔盡優勢,此次市議員選舉,也只差一席即可在議會過半,加上還有多位與民進黨友好的無黨籍、台聯黨議員當選人,將可掌控議會過半席次,未來不論是府會互動或是正副議長選舉,都具有絕對優勢。

台南市議會共有57個議員席次,民進黨在2010年的第一屆台南市議員選舉即獲得27席,只差2席就過半,在多位無黨籍黨友的支持下,在議會掌握過半優勢,輕取正副議長寶座,府會運作順暢,不論法案和預算均可順利過關,毫無高雄市府會不合的窘境,也有利賴清德的市政推動,對賴清德的高民調和高人氣有間接影響。

此次市議員選舉,民進黨採取保守提名,力求讓黨提名的市議員候選人安全上壘,希望能在議會過半。在綠大於藍和民心對國民黨的強烈反感下,民進黨在市議員的得票也有進步,雖未順利過半,仍有高達28人當選,只差1席便過半。由於此次議員當選名單還有多位無黨籍議員當選人都是民進黨的長期黨友,加上1席台聯議員當選人,選舉結果一出爐,即等同宣告民進黨可掌控議會過半席次。

國民黨在2010年的市議員選舉,曾有提名人數過多導致同黨候選人搶票而紛紛落選的問題,在議會只拿下13席,處於絕對劣勢。經此教訓,國民黨此次選舉採相對保守策略,部分選區只推一人參選,卻仍出現初選落敗者脫黨參選的問題,而且,在民進黨現任議員的用心經營選區下,國民黨政壇人士再次挑戰,仍然大多敗北。

此外,國民黨市長候選人黃秀霜本身知名度不夠,欠缺號召力,未能發揮母雞帶小雞的作用,加上民心對國民黨的強烈反感,均不利國民黨的議員選情,不少國民黨候選人得票偏低,終於造成市長選舉和議員選舉均呈面一面倒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