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破眾人的眼鏡,一路聲勢看漲的新北市長朱立倫,直到最後一刻才以24528票險勝民進黨的新北市長候選人游錫堃,連任成功,也讓藍營捏了一把冷汗!朱立倫這次是把「市長」的選戰當作「總統」選戰操兵,被視為國民黨後馬時代共主的朱立倫,非但沒有因為勝選而蓄積更大的政治能量,還差點陰溝翻船。

新北市傳統的藍綠版圖,大約在55%對45%間游移,朱立倫很懂得行銷市政、包裝政績,加上擁有豐沛的行政資源、群眾魅力,但開票的結果,朱立倫僅以50.06%小勝游錫堃的48.78%,讓藍營的板塊大幅滑落5%。

即使中央執政不佳導致民怨四起,但宣布參選後的民調一路遙遙領先游錫堃;因此,朱立倫採「一分選舉,九分市政」的策略,常常將「選舉是一時,市政才是最重要」、「這是跟自己在比選戰」的話掛在嘴邊,希望藉由一系列貼近民眾的「有感」政策,獲得選民的支持。

面對游錫堃猛攻「政策跳票」、「圖利財團」的砲火,朱立倫則以「淡定」、「冷處理」的態度因應,不但讓新北市長的選戰少了一股煙硝味,也形塑「朱立倫也做得不錯的印象!此舉,卻讓藍營的重量級輔選人士擔憂支持者,會因朱立倫「穩」當選而降低投票的意願,不僅贏的票數恐不夠漂亮而無法服眾,甚至無法稱職扮演起「母雞」的角色,影響國民黨當選市議員的席次。

朱立倫直到11月1日才成立競選總部,同時新北市選舉委員會公告正式的競選日後才正式步入選戰步調,僅以法定2週的競選期間,密集的市場拜票與車隊掃街;果不其然,過份的自信與輕敵,加上起步較晚的投入選戰,及游錫堃陣營選前之夜場地租借、文宣遭警方查扣的爭議,讓游錫堃、前台北縣長蘇貞昌對外控訴,朱立倫利用掌握行政權的優勢,進行一個不公平的選戰,也讓講究「情」的台灣人產生同情心。

朱立倫在傳統的泛藍票倉-中和、永和、新店未能大贏,以第一屆市長選舉的觀察,朱立倫與蔡英文在板橋區的得票不分軒輊,甚至在雙和與新店拿下33萬餘票,大幅領先蔡英文14萬票,在三重、蘆洲、新莊的綠營優勢區,僅讓蔡英文領先5萬多票;但這次的選舉,朱立倫在新店、永和、中和區比起第一屆選舉就少贏6萬多票,反觀游錫堃在三重、新莊、蘆洲的傳統綠營票倉,還大贏朱立倫6萬多票,比起蔡英文選市長時贏得更多。

上次新北市長的選舉,朱立倫擊敗民進黨聲勢如日中天的蔡英文,但朱立倫這次面對苦幹實幹的游錫堃挑戰,原本以為可以輕易的過關,豈料卻直到最後一刻才以24528票險勝,幫國民黨守住6都中唯一的藍天;加上國民黨在市議會的席次也慘敗,朱立倫未來4年將面對議會藍軍不過半的政治生態,若想順利的推動市政,身段恐要更加的柔軟,才能爭取更多議員的支持,為問鼎大位厚植更多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