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結束,選前在各家媒體民調皆落後柯文哲10幾個百分點的連勝文,即使在最後關頭打出「悲情牌」、「夫人牌」,這一仗,還是輸給了柯文哲,也將國民黨在台北市長達16年的市長寶座拱手讓人。要歸咎原因,連勝文除了競選團隊做出的文宣廣告頻頻引起外界爭議,旁人在最後關頭不斷開砲「反輔選」、整場戰役太過輕敵,最後,連勝文始終都沒有在這場戰爭中脫去「權貴」的束縛,成為這場敗仗的致命傷,到頭來,連勝文不是輸給柯文哲,而是輸給自己人。

「輕敵」

連勝文今年2月在圓環宣布參選時,為駁斥外界對他的權貴出身,他特地強調,出身不是他能選擇的,如果要他「換爸爸」才能當上市長,「很抱歉,我做不到」,他還說未來若當選市長,將薪水全部捐出來,做公益使用。這些話一說出來,立刻將連勝文的氣勢推向高峰,在當時的民調上,不管對上誰都是領先局面,加上藍營在台北市的基本盤原本就大於綠營,如同外界所說的,「派顆西瓜都會當選」。

即使是對手柯文哲出現後,面對這位當時自己遭槍擊時,在手術室外運籌帷幄的救命恩人,連勝文的民調始終不見下滑,讓連勝文的競選團隊出現了「輕敵」的觀念,不少「老爺幫」的藍營人士認為,只要沒有發生太大的問題、出太大的錯誤,以藍綠基本盤來看,北市長寶座對連勝文來說仍如囊中取物,但卻因此種下敗選的第1個關鍵因素。

團隊內部「內鬥」不斷

選戰過程一路打來,連勝文競選團隊發生的錯誤不斷,從「一直玩」競選廣告的拍攝、被外界諷刺為如小學畢冊的各種文宣、競選網站上線後就頻遭駭客入侵等,加上快速「切割」一切對己不利的事情,除了顯現這個競選團隊的方向不一,更不用說之後爆出團隊內「小鬼幫」、「老爺幫」的內鬥,競選核心幹部不滿總幹事蔡正元以及為市府官位「卡位」的鬥爭。

據一名連營核心幕僚指出,國民黨市議員李新的兒子李柏毅、前立委郭素春的兒子洪孟楷、基隆市副議長宋瑋莉的兒子林益諄等人,都在連的競選團隊中,但就是因為競選團隊內有「人情壓力」的聘用,導致軍令無法一條鞭。

連營人士也舉例,林益諄幫連勝文做了「勝」的手牌,近期多次在連勝文受訪場合出現,但因為常常阻礙到採訪,更多次敲到採訪記者的頭,早已多次被下令「不准再出現」,但林依舊我行我素、無人可管。另外,洪孟楷同時也是連營辯論組的成員,此次和柯文哲辯論,除了論述主調由洪負責,公民團體提問也是由洪主導,公民提問最後被外界大肆批評,嚴重打擊連團隊士氣。

連月來的荒謬表現,加上對手「超越藍綠」、「在野大聯盟」的競選主軸,讓連、柯2人的民調逐漸拉近、甚至出現「黃金交叉」,同時打亂了連營內部的選戰步驟,「小鬼幫」、「老爺幫」的內鬥聲音再次竄出,選戰策略猶如多頭馬車,加上找來蔡正元當執行總幹事,連勝文的競選團隊從8月份開始,外表看似趨於穩定,實際上在選戰節奏掌握是「荒腔走板」。

政治議題回答「切割」快速

撇開競選團隊的內鬥不說,連勝文在不少議題的對外回答上,其「切割」動作之快、次數之頻繁,更讓外界罵聲不斷,從之前被諷像畢冊的文宣不清楚是誰做的、PTT的網軍問題、捐高雄氣爆10萬非連勝文本人、市民小確幸影片非連營製作等,連競選總部主委陳炯松一席「中國首都」說,連勝文更是直接回應媒體「那要去問他,我才是候選人」。

此外,針對之前是否因「倒江」而導致向馬英九借將暫緩,連勝文回答「不清楚」,連總部在蘋果日報買的「特別企劃」廣告是誰買?連總部也「不清楚」,之前在造勢場合外,有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成員被支持者毆打,連總部一樣「不清楚」,不禁讓外界想問,「連勝文到底對什麼事情才清楚?」

總是無法「做自己」

此外,連勝文在今年的選戰中,總是無法「做自己」,過去因為批評馬政府讓外界對他看好,但為了拯救選情,卻又不得向馬低頭。雖然偶有「倒江」之作,但沒過多久,又將此強硬態度放軟,加上過去的「大明王朝」、「丐幫幫主」等說法,徹底惹怒台北市內的「挺馬藍」,即使馬在多個場合中對此盡釋前嫌,仍無法呼喚這些「挺馬藍」出來投票。

內憂不斷,外患又來,當外界風向導向柯文哲的有利情勢,連勝文推出的任何文宣、廣告不斷被惡搞,競選團隊找來的廣告才子范可欽又承認「參考」國外樂透廣告,更讓連勝文形象雪上加霜,無力回擊。

旁人、親人頻失言「反輔選」

選戰打到最後幾週,父親連戰「日睡7小時、吃2餐被叫權貴不甘願」、「混蛋」、「皇民說」、母親連方瑀「感謝的人沒有柯文哲」再度重創已經嚴重落後的連營選情,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再加上「權貴」2字在連勝文這次選戰中,一直無法完全擺脫,日前的「一直玩」廣告和街頭拜票時身上一件上萬元的外套等議題,都讓外界對他和「權貴」無法「斷開鏈結」,進一步讓民眾對於貧富差距擴大的現狀更為反感。

到頭來,連勝文不是輸給柯文哲,而是輸給自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