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43名大學生在伊瓜拉(Iguala)遭受當地警察攻擊後失蹤的案子引發全國騷動,在當局證實他們遭到地方政府勾結黑幫殺害、焚屍、遺骸被丟入河川後,更引發各地暴動。為了挽救這個局面,墨西哥總統涅托(Enrique Pena Nieto)昨(27)日宣佈1項計畫,將授權國會解散受到黑幫滲透的地方政府,並由國家來指揮各都市的警察單位。

美國媒體《休士頓紀事報》(The Houston Chronicle)於台灣時間今日上午報導,涅托總統這項新的計畫是針對伊瓜拉慘案而來的反省。涅托指出,這個慘案的殘暴與野蠻已經震動了整個墨西哥,並且說墨西哥不能再這樣下去,必須改變。

這項計畫將改變墨西哥固有的「聯邦─州─地方」3個層級的警政架構。當前的問題是,某些地方警局根本就拒絕執行聯邦防治犯罪、打擊走私的任務。

墨西哥各地的市政府想有高度的自主性,可以控制自己的警隊。這是涅托總統想要加以削弱的重點。但目前尚不知涅托總統的具體構想是要將地方警隊整個解散,還是只要改變領導統御的架構。

這個計畫將特別著力於墨國4個最麻煩的州:格雷羅(Guerrero)、米卻肯(Michoacan)、哈利斯科(Jalisco),以及塔毛利帕斯。聯邦警察和安全部隊將被派駐到前兩個州交界處來打擊犯罪。

部分的改革內容若想實現,還必須先修憲。墨西哥政府將在下週正式提出具體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