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不明關懷協會今(27)日召開記者會指出,中選會在今年釋出善意,已明文要求選務人員執行身分檢查時,如有外貌與身分證不符者,應進行第2證件核對,但不能再進一步詢問其他事情。協會成員吳芷儀表示,她後悔2012年總統大選沒有投票,因而選出一個沒有人權意識的政府,因此呼籲所有跨性別者,今年不要再害怕性別檢查,出來投票。

2012年總統大選時,台中一名跨性別者因為外貌與身分證上的性別不符,遭到選務人員刁難,甚至要求驗明正身,最後她逃離投票所、放棄投票,引發外界譁然。對此,台灣性別不明關懷協會吳伊婷指出,根據調查,有6成跨性別者因為害怕性別檢查不敢出來投票。

今年,中選會與性別不明關懷協會開會後,明文要求選務人員對選舉人進行身分檢查時,若選舉人容貌與身分證所貼相片難以辨認,得請提供第2證件(如健保卡、駕照)輔助查驗,不得對選舉人進行驗身,或以歧視、侮辱字眼傷害人格尊嚴。

台灣性別不明關懷協會的吳芷儀上午也在記者會指出,過去就算本人與證件照片相符,但是只要與性別欄位不符,就很容易遭到選務人員的歧視或羞辱。然而,台灣變更法定性別的程序卻困難重重,首先要被摘除性器官,如果幸運,沒有死,才能獲得一般人覺得理所當然的權利。

吳芷儀說,今年又要選舉了,她後悔2012年總統大選沒有投票,因而選出一個沒有人權意識的政府。她呼籲所有跨性別者,今年不要再害怕性別檢查,出來投票,行使公民權。

與會的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馮光遠則認為,特別是與「性」有關的歧視,在台灣行之有年,只是性別氣質、性傾向跟一般人不同,就會被歸為異類。他認為,中選會這次「做對了」,政府在保障人權上,理應站在最前面。

馮光遠說,前總統陳水扁2000年當選,首度政黨輪替,卻因為轉型正義沒做好,所以很多事情依然如故,也因此,他們今天還要在這裡開這場記者會。

不過,吳伊婷也提醒跨性別者,為了降低被選務人員特別核對身分的風險,仍盡可能確保身分證上的照片與「日常打扮」相符,可利用這2天去更換證件照片。此外,協會當天也會設置專線(02-22116761),若遇到性別不友善或不平等的情形,可打電話尋求協助、維護自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