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吳思華今(25)日參加全國大專校院研發主管會議時表示,國內各大學每年培育5千名博士生,遠超過學界所需要的人數,最後只有約5百人可進入大學工作,他預估,10年後流浪博士比現在的流浪教師還要多。

由科技部與教育部輪流主辦的「全國大專校院研發主管會議」,每2年舉辦1次,今年由科技部主辦,上午在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開幕典禮,科技部長張善政及教育部長吳思華應邀致詞。

對於今年爆出屏東教育大學前副教授陳震遠論文抄襲醜聞,科技部長張善政今天致詞時表示,近來學術倫理引發討論,現在已經進入大數據時代,有的教授論文引用非常貧乏,發表的論文卻很多;經測試發現,這些論文經電腦分析完全禁不起檢視,科技部將私下通知各大學注意這些學者的論文有沒有問題。

他強調,論文造假案讓台灣丟人現眼到抬不起頭,如依美國模式,涉案教授可能終身身敗名裂,呼籲大學應負起第一線把關責任。

教育部長吳思華則指出,國內各大學1年招收博士生約6千8百人、畢業5千人,其中扣除部分在職博士生,估計每年有3千5百人投入職場,但是,卻僅有5百人左右能進入學校工作,剩下至少3千名博士找不到學術工作。若再不重視,10年後流浪博士會比流浪教師還多。

吳思華因此呼籲,各校博士班招生時,不要再以招募助理的心情來招募學生,而是能思考在他們就讀博士般的數年內,如何幫助他們日後在產業界、學術界都有傑出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