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有學生欲成立探討性議題的「皮繩愉虐(BDSM)社」,卻遭到社團輔導委員會以安全考量為由,以1票之差未通過申請,無法成為正式社團。今(25)日台大BDSM社社長與成員齊聚校園,並實際示範如何綁縛,強調操作一切安全,並呼籲台大不要成為壓迫少數,支持情慾自主。

台大BDSM社社長Lisa表示,BDSM最重要的原則就是「知情同意」,無論是操作者或被綁縛者,必須經過雙方同意才能執行,絕對不會強迫進行。但社團輔導審議委員會卻不斷在安全問題上打轉,甚至用主觀的偏見與歧視言詞,對BDSM文化汙名化。

Lisa痛批,社輔會審查時,有某教授公開拿出手機播放情色影片,甚至以「校園中可能出現一個女性在椰林大道被綁起來,以酒瓶插入的公開性行為」,以這種天馬行空的想像畫面,來影響現場17位委員的意見,導致最後申請以1票之差遭到駁回。

今天中午,現場也邀請台大學生實際進行BDSM的綁縛示範,負責綁縛的BDSM社成員哈利表示,綁繩的過程當中,絕對會預留空間,避免壓迫到被綁者的血管與手臂,這是操作的基本概念,不會有安全問題。

Lisa表示,根據學生社團輔導方法規定,社輔會沒有權力對於社團成立前對社團進行實質審查,社團申請只要符合程序、備齊文件,學校就應該許可,社輔會明顯是「擴權審查」,並以狹隘的性道德來杯葛BDSM社的成立。

台大學務長陳聰富對此表示,即使是社會的公益團體,都必須經過政府審查,但校方會尊重學生的申訴權益,將會按照程序來處理。

Lisa事後受訪時表示,他們還是會照常舉辦社課,而每次參與人數也都有30、40人。同時,他們也不會放棄以申訴等方式爭取創社。他強調,如果正規管道都用盡,仍未獲得正面回應,也不排除以抗爭手法向校方施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