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能源與煤炭工業部25日公布,國內兩大能源公司因為不明原因暫時無法從俄羅斯進口煤碳。烏克蘭產煤炭的東部因戰火無法順利供應,而需煤炭的火力發電廠提供烏克蘭40%的供電量,烏克蘭只好仰靠俄羅斯的煤炭。這次無預警停止出口,將對烏克蘭如何過冬,帶來重大挑戰。

根據《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25日報導,烏克蘭能源與煤炭工業部新聞秘書米申科(Elena Mishchenko)表示,供應煤炭給首都基輔的烏克蘭兩大能源公司,中央能源公司及DTEK能源公司,因為不明原因暫時無法從俄羅斯進口煤碳,引發外界關注。

根據《莫斯科時報》24日報導和路透社25日報導,烏克蘭能源部長普洛丹(Yuri Prodan)週一表示,俄羅斯暫停供應煤炭給俄羅斯,對於國內能源供應是重大打擊。

11月12日普洛丹才說過,烏克蘭將必須仰賴俄羅斯煤炭過冬,因為東部的戰爭干擾了火力發電廠(Thermal Power Plant,TPP)的運轉,火力發電廠提供了烏克蘭這個國家40%的供電量,這使得冬季情勢相當嚴峻。

DTEK能源公司也在隨後證實,從上週五(21日)晚間起,他們開始沒有收到應該從俄羅斯主要產煤區庫斯巴斯(Kuzbass)運來的煤炭。然而至今尚未得到來自出貨區的任何異狀通知,因此詳細原因仍有待釐清。

DTEK發言人表示,由於烏克蘭現階段需煤孔急,而且DTEK已按照合約內容預先付清所有款項,所以希望煤礦交運能盡快回復正常運作。

烏克蘭東部唐貝斯(Donbass)是烏克蘭主要煤礦區,由於烏東近幾個月來情勢緊張,基輔當局無法從該礦區獲得足夠的煤炭,根據烏克蘭12日公布的數據,烏克蘭目前能運用的煤炭儲量約170萬噸,並不足以度過冬天。

占領唐貝斯、親俄的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已經表明,直到戰事結束為止都不會賣煤炭給基輔當局,烏克蘭不得已只好轉向俄羅斯購買。烏克蘭必須仰靠俄羅斯的煤炭,對於希望近可能降低對強鄰的能源倚賴的烏克蘭來說,無疑是重大挫敗。

DTEK表示,從今年8月起,他們已經從俄羅斯進口130萬公噸的煤炭。這家公司是烏克蘭首富阿克梅托夫(Rinat Akhmetov)企業帝國的一部分。

烏克蘭每個月需要進口大約100萬公噸的煤炭才能滿足電力需求。烏克蘭和南非簽定了供應契約以提高煤炭儲量,但本月稍早煤炭供應方補給中斷,這可能導致烏克蘭政治的不穩定。

基輔和克林姆林宮之間的關係目前處於前所未有的低谷,俄羅斯吞併了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又攪和在烏東分離爭端中,導致了超過4300人因而死亡。